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质朴无华 自然为上——苗再新画作的艺术追求及特色

2014年03月12日 14:2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苗再新艺术专栏   

苗再新的人物画,造型生动,笔墨功力扎实深厚,在写实主义人物画的空间里,以极具传统魅力又富现代审美情境的绘画特色享誉当代画坛。

在中国美术史上,人物画的发展历千年而不衰,尤其在近现代百年的中国画发展中,西学东渐之风弥漫整个中国画坛。以西方的形式来否定传统画语言,或是以完全传统的方式来拒绝西化,成为这一时期两大主流学术思潮。这其中,作为将西方美术思想引进中国的重要人物之一的徐悲鸿,开了改良中国画之门,写实主义画派自此而立。他既是西方写实主义画法的介绍者,又是传统绘画的承继者。

综观现代画坛,人物画写实一路发展与日壮大,这与徐悲鸿等老一辈艺术家当年所倡导的西学中用的艺术主张对现当代画家的影响不无关系。将传统与现代,写实的生动性与写意的抒情性,西画的构成与传统的布局等诸多东西方绘画理念融合为一体,给中国画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是现当代画家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并为之不断努力的理想。苗再新即为这一行列中人,他既是写实主义创作方式真诚的追随者,又是传统古法的承继者,那些中外写实主义大师的不朽之作令他顶礼膜拜,那些历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国画名作更让他沉醉其间。所以在苗再新作品中,“写实”不等同于对自然人的照抄与摹仿,“写意”也有别于任情恣性的挥洒。在他看来,写实与写意不过是他绘画表现中的技法层面而已,他真正想要表现的当是凌驾于技法之上的精神的演绎。

苗再新是画家,也是书法家,无疑对书法上的锤炼奠定了他在用笔上的扎实基础。并且他又将这种书法的线条运用于绘画之中,以书法用笔勾勒人物,其笔下人物除了生动而准确的造型值得称赞外,其线条本身的韵味亦具魅力。
重所周知,中国画极为重视笔墨,重视以线造型,尤其讲究以富于力度或表现力的线条作为品评中国画格调和画家功力的重要标准。所以,线条是作为一个中国画家一生都在不断追求的。若想线条好,必要重视用笔。中国书法与绘画的关系极为密切,书法对绘画的影响自不待言。书法与国画虽不同,但却是相通的,因为二者皆以中国文化心理为生长背景(虽然当代略有变化),皆以相同的物质材料为表现工具,皆以笔墨作为表现手段。黄宾虹先生说:“中国画诀在书诀,不观古人所论书法不能明。”“中国画法从书法来,无往无复,无垂不缩,妙有含蓄,不可发露无余。”苗再新的画,打动观者的不仅是画面人物极准确主动的造型,还当是其颇为蕴藉的笔墨。

苗再新的画并不具有形式上的“新”,所谓的“新”是建立在差异基础上的,这样的”新”最终受制于差异。苗再新的作品都以其深刻内蕴和格调表现出一种“超越差异的新”。

在苗再新作品中,盛装苗女当是其又一重要绘画题材。许多当代画家都关注于对少数民族风情表现,尤其是对苗女银饰和服装的精致刻画更是画家们竞相着力表现的,但苗再新却能不落窠臼,放弃装饰的手法,超越这种局限和诱惑,从整体和画面结构上去选择与处理,以极富情调的写意笔墨表现少数民族风情的内在神韵,充分发挥笔墨的功力,于豪放中见精微,于率性中显内敛。

古代人文题材的水墨创作也是苗再新作品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选取的内容都是人所共知的题材,但在表现方法上,苗再新所具有的文人气质、学识、修养和艺术功底,以及他在文学书法上的素养和眼光使他能够突破传统文人画的模式,在章法的处理中引入了构成因素,又强调笔墨的写意情趣,人物的精致刻画与衬景的大写意挥洒构成强烈的对比,格调清新、朴实、自然、意趣盎然。

在中国画的艺术取向和审美标准中,格调是占据统领地位的。苗再新认为,艺术格调的最高境界当是自然。他所谓的自然,“不是自然主义的自然,也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然,而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是‘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的自然,是‘至美素璞,特莫能饰也’的自然,是‘浑然天成’的自然。” 

自然是一种艺术创作的追求,更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源自于心灵的纯净,以及对艺术的真诚;是抛却华而不实的技巧堆砌与卖弄之外的质朴;是艺术旨趣与艺术表现上的大气。通观苗再新的画,正而无邪气。从造型到笔墨.人物刻画绝不夸张,造景约不刻意,平淡而朴实,传统而有新意,体现出“独任天机摧格律”的自然。

文/刘建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