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范迪安评崔晓东书画艺术

2013年11月11日 16:55: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崔晓东艺术专栏  

他的画是有内容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一方面他的造型,它的笔墨很丰富,很丰茂,使得他笔下的山川是一种非常丰盛的,有生命力的,有蓬勃的生命气象的一种形态。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在整个描绘的过程中,他灌输进去一种他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有深度的。体现在他非常细微的刻划,从容不迫地,但是环环相扣的,我们讲生生不息地这样一种表现,这个在他画上体现得很充分,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他在作品中灌输进去的精神和情感是有深度的,这两者形象的,形而上的在他的画面上都体现出来了。今天作为一个现代人,作为一个都市人,很容易受到很多诱惑的,很容易使自己的神走散了,变成随波逐流,我想他很愿意,他向往营造自己一方很安静的精神园地,精神家园,这很可贵,所以他是想方设法通过去写生,通过去阅读一些古典的历史文学这些伤口,来构筑自己在精神上可以驻守的一方园地,这样他的思考,他的趣味,他的表达就有一个很好的一致性。”

我们讲山水画给人的应该是画家对山水画的感怀这方面的东西,应该是画家认识山水的一种新的角度,对自然山水的新的发现,特别是把山水和人的生命联系在一起,进行思考的这样一种品质,才是山水画能够感动人的最重要的方面,所以我想他是真正走进了山水,在那里默默地去观察,去品味,去体验,最后找到表达的方法,所以他一系列的作品让人感觉到有一种深度的真,而不是浅表的真,这是他非常可贵的一方面。

(文/范迪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