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峰高无坦途

2013年11月11日 16:53: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崔晓东艺术专栏  

早年我曾带学生到胜利油田“开门办学”,指导他们的人物画写生和创作。崔晓东当时是年纪最小的学生,而成绩却十分突出。后来他成为黑龙江省书画院专职画家。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研究生后,晓东学习刻苦勤奋,从学养和专业水准均有长足进步,以优异成绩毕业。作品参加全国青年美展得过奖。

过了一段时间,我看到他的一些画,颇感意外,晓东竟专心从事山水水画创作了。经过多年摸索探求,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语言。从他的作品中,既可看到学习山水画优秀传统大师作品下的功夫,又颇具现代绘画的意趣和品味。构图饱满,在介于方与圆形的层峦叠嶂中,疏密有致地安排一些直立的树木。在山石块垒之间,穿插着飞泉清池、小桥屋字和朵朵白云……不张扬,不浮躁,朴实无华,浑然一体。稳重中透着空灵之气,静谧中闪现生命活力。与他为人憨厚、谦虚、平实的性格相互一致,可谓“画如其人”。他的画已得到画界同仁的重视和好评。

晓东在教学工作中一向热情认真,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种精神十分难得。“峰高无坦途”。艺术的路漫漫,道阻助长。希望晓东继续认真读好传统与大自然两本书,在艺术征程中不断攀登,以取其得更新成绩,欣闻他的画集出版,写了这些祝贺的也是共勉的话语。

(文/李行简)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