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汪为新评崔晓东书画艺术

2013年11月11日 16:17: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崔晓东艺术专栏  

从史学角度看,艺术家都以性情而定风格,晓东先生不属于那种朝秦暮楚的艺术家,他才思敏捷,并靠着常年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下硬功夫,在这个良莠难分的当下文化背景中,他是个特例。他并不讨好这个社会,但他往往又是那些投机所获者的极好反讽。他的艺术语言当代仍是许多人难以企及的。他的山水图式有庞杂的罗列却不是琐屑,墨中寓有境,掩藏中寓有意,这是中国儒、道、释三家理法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取来阐释的,也可以上溯到六e朝顾恺之的“传神”论,谢赫的“气韵生动”,因此,晓东先生的作品在中国艺术美学的范畴都可以找到与之对应的理路。

识晓东先生近十年,虽未聆听过教诲,然于先生人品画品颇为敬佩。他喜欢平常、清净的生活,艺术上追求单纯、无华、荒寒、澹远的风范,应该说在当下像他这样执着和纯粹的画家不多。记得清人翁同苏有副对子曰:“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也愿晓东先生走得更坦荡些。

晓东先生仅苦心于艺,更是青年之良师,从研究生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美术教育,门墙桃李,芳菲飘溢。其弟子言起先生人品,莫不称道。

(文/汪为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