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寻找浑厚山水里的静谧清流——崔晓东

2013年11月11日 16:10: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崔晓东艺术专栏  

山水和人物皆擅长的画家崔晓东生于一九九五三年,是大陆承受文化大革命洗礼的一代,才在一九八六年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当研究生,八八年取得硕士学位之后,一方面在北京琉璃坊黄胃主持的炎黄画廊担任选画的经理行政工作和协助创建炎黄美术馆之余,专心从事山水创作,一九九一年美术馆开馆之后遂辞去工作,专人做个纯粹的专业画家,展开他一系列山水创作。

崔晓东在七0年代曾进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受大师李可染、蒋兆和的指导,所以早期的作品可以看到大师门的影响,推近期已经渐渐摆脱那些大师门的影响,这两、三年来隐然可以看到他内心潜在的强裂个人创作意图,北方浓蕴的黑龙江山林环境的螯养,已然壮阔气的跃现在他的作品,展现一种北国特有的豪气风采,但是原藉浙江扬州的江南人血液里潜藏的灵秀质,却依然清晰的流露在那乍看粗旷的厚重画面里,让人感到一种浑厚,而细致可人的宁静,是他闭口造作北国山水的一种特有的山水意境。

初见他的这些心灵幻象山水墨画作,我当时并没有即刻能领略欣赏和接受。后来再三品味逐渐渐喜欢他这具北方豪情和南方秀雅的静谧山林,一种浓密里透露空灵的特有个人风格,一种可以细看耐看的造作山水意境。在几经交谈往来成为比较能够深谈的朋友之后,我才感觉到古来中国人欣赏画作艺术家常说的画如其人的评语,清清楚楚的着我不时可以看到、感觉得以崔晓东的人就像他的山水创作境界,他的山水风格也很明白的注露他的为人风格,果然就是那种画和其人,人如其画的艺术风貌。

也许是崔晓东年纪渐长,也许他心作画,隐然我已经看到他在转变,他想腾出一些空白,他不想再像过去一样再绘满图画,让他的厚得山脉留有一些想像的空间,就在这时顿然我感觉到一种明亮的清朗流露在他那朴实的脸宠,是走一种心境上的改变,也是一种画风的蜕变,做为一个海峡那一岸飞去寻找心灵中国的我这台湾的朋友,做为一个有兴趣收藏中国大陆别人心血的朋友,我总在盼望晓东能够在这一阵变形山水风潮的逐流下,依然坚持他那传统山里笔墨的矜持,并能塑造一种他那南北和睦的个人风格。

八0年代改革之后,大陆年轻一辈的画家很多接受西方袭来而单薄的艺术资讯,於八五年期间出现一波波的变形山水、变色山水,而沈稳内敛含蓄着的崔晓东对传统山水的那种信仰与对西潮的吸收,让两种思想融会在他的画作里,也是一种我们对中国和西方相遇的再一次思考,但原崔晓东能为我们这一代的中国用他的勤奋画笔详的叙述。

(文/登琨艳)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