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一纸墨痕 一生涟漪

2013年05月17日 17:35:41  来源:赵振斌

墨,在砚里;水,在心中。

一纸墨痕是滚滚红尘深深浅浅的脚印,一纸墨痕是人间百味点点滴滴的感悟。赵振斌先生的书法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中国书法艺术,全面而又系统把握传统的精神内涵与技巧形式,长此以往,抵砺磨练,开拓出自己的艺术领地。

一墨字成,一水蒹葭,一帘悸动,一份别致在心间。品鉴赵振斌先生的书法作品,用笔沉着稳健,老辣苍劲,严谨独到,注重内涵。轻笔处,虽细而力撼千钧;重笔处,虽粗而蕴含雅韵;大字虽大而致密无间,小字虽小而空灵疏朗,散发着一种风味;那种浪漫不拘、潇洒自在的气质,以意为法,以情驭墨,充满了激情,爆发出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一阙清绝,一抹心痕,一缕青丝,一份气势留腕间。如果说,磅礴的气势是赵振斌作品的第一精奥处;那么,第二是笔力的沉雄苍茫,与大气魄相伴相生的大笔力。笔触的厚度、纯度增加了作品的文化内涵的承载量。书体线条厚实,入笔出锋极为讲究,锋机深含,大朴不雕,极尽拙态,蓄势而发。转折处笔锋内走,或方或圆,苍老多姿,斑驳灿烂,气脉流畅坚实。用笔似篆似隶,如古藤盘绕,取雄健的笔势充实作品的内容,墨线中有源源不断的内力蓬勃而出。

君似墨,伊如水,梦里梦外,共掬书香醉一回。纵观赵振斌先生的书法,不难看出,是用心去“读”。在“读”的过程中去分析前人的用笔技巧,参悟前人的章法结构,领会经典之作中体现出的艺术精义。这既是赵振斌先生书法形成的特色,也是其胸中之所独得,进而让赵先生的书法在广阔的书坛尽情挥洒、自由驰骋,让赵先生的书法线条浓纤得中,丰润柔韧,温韵遒劲,神清气畅,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水墨天成,荡尽岁月的尘埃;心语吟落,轻捻心香的墨迹。感受赵先生的书法,咫尺千里,君可闻,书卷里那一抹芬芳:感受赵先生的作品,心海涟漪,君可见,墨香与春风共舞一曲。醉一生,莫如此境!

(文/曲歌)

2012年10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