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朱金泉与他的油画世界

2013年03月22日 10:20: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朱金泉艺术专栏  

朱金泉是青海省乐都县人。乐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深厚的地方,素有“文化县”的美誉。成长在这里的朱金泉,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他用手中的画笔涂抹着自己心中的青藏高原。那山川、河流、雪地、天空,一花一草,风土人情,都流露出不一样的韵味。

朱金泉的作品中,有抱着羊羔的藏族小女孩,高原上放牧的人们,有帐篷中热闹的畅饮,有雪后寂静的森林,低矮的房屋,高原的暮色……他用绚丽清新的色彩表现黄土高原的大美,西部的粗犷苍凉在朱金泉的笔下却流露出一种细腻与温暖,在斑驳的色块中,那高原的阳光仿佛要穿透画布扑面而来。

在另外一些作品中,画家则营造出一个大胆神秘,自由意象的世界。

一位少女头枕着粉红色的毛绒熊正在沉睡,远处是湛蓝的湖水。五颜六色的天空中,竟隐约有鱼群游过。在另外一幅作品中,他用斑斓的色块堆砌出仿佛正在风云变幻的苍穹,画面正中,一批正在四蹄腾空、回首狂嘶的骏马,仿佛要挣脱地心引力,自由驰骋于宇宙中。

近年来,朱金泉的成果颇丰,并多次在省级、地区级、县级美术比赛中获奖。其中《舞》《人体》入选《96全国美术教师作品优秀选》;《家庭成员——爱女》、《雪景》入选《青海省油画写生画集》;在纪念秋收起义8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金奖,并被授予“影响卓着的红色艺术家”称号,作品入编《红色经典雅集》;悼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作品获旗舰金奖,被授予“华夏民族笔魂”称号,作品入编《1978-2008现代书画艺术大赏》;由艺术魂《1978——2008现代书画艺术大赏》特邀作品获金奖,被授予“1978——2008中国百强艺术家称号”。2009年1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并被授予“中国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荣誉称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出版中国当代艺术人物专题纪念邮票,在全国公开发行。

作为一位教育者,朱金泉在专心创作的同时,也一直潜心研究美术教育,发表有《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谈美术欣赏教学中的审美教育》、《谈艺术欣赏中的主观条件》等多篇论文。他认为,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始终要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突出精讲、巧问、广议,才能使学生“乐学”、“会学”,并学有所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