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着名回族书法大家吴廷富

——记1953届校友、原甘肃省文史馆馆长

2013年01月06日 13:48: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吴廷富艺术专栏  

“刷书”大家吴廷富

吴廷富先生是当今甘肃书坛着名的草书大家,他作品现有难计其数的草书卷轴、斗方、扇面,更有“兰大电脑城”、“西兰国际大酒店”、“鑫海大酒店”以及雁滩公园大小匾额联幛、许多清真寺的大匾和对联……。2007年5月16日,笔者慕名去吴府采访。因为是带着探索廷富先生书法人生目的而来,笔者第一句话便问师承。廷富先生第一句话便是“我崇尚二王和米芾。”吴廷富取法二王米芾,其草书与米芾率性而为,挥洒自然,不谋蹊径,一无做作,正有相似之处。明代书论家李日华也说:“勒字,颜法也;描字,虞永兴法也;画字,徐季海法也;刷字,本出飞白运帚之意,信肘而不信腕,信指而不信笔,挥霍迅疾,中含枯润,有天成之妙,右军法也。”(李日华:《评帖》)。李日华对“刷字”的评论更为详尽周到,完全解读了“刷字”、“挥霍迅疾,中含枯润,有天成之妙的右军之法也”。这正符合吴廷富草书的特点:“率性而为,不谋蹊径。”。而这也正是右军、米芾书法的基本特点。所以,说吴廷富是“刷书大家”,恰如其分。

(责任编辑:史立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