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潘业新先生立体书法探奇

2012年10月23日 14:51: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法的传统与创新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书法是以汉字为基础,其书写大致可分二大类:一是形体正规,实用性书写;二是利用其形体加以创造美化,成为艺术性书写,它崇尚个性、风格、墨趣,从而达到书法神态美的一种追求。

书法在创新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抛开传统,当然提倡传统的时候也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本人以为,现代对书法的探索其主要目的是体现书家个性的发挥,以传统功力为依托,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包括对字体、形式上的创新,而并不是象某些“现代派”的作品所作的不择手段,哗众取宠、乱涂一气、模糊难辨,不知所云。这样无异将书法带入一个怪诞不经的怪圈(民间称之为鬼画符),使中国书法走入歧途。

从中国书法发展史来看,能够成为时代代表性人物的书家,多有大的突破,如秦的李斯及汉初的隶书对篆书的突破,魏晋钟繇二王对隶书的突破,宋代苏黄对唐楷的突破,还有东汉时李邕创“飞白书”的赏试,这些创新对书法的形变发生了巨大的作用。但这些都是平面结体上的线条改进,中国书法到了现代在作艺术欣赏方面,仍没有突破原有藩篱,未开创出具有更新面貌的书风,这也是当代书家所苦苦探索的问题。

当代书家潘业新先生所创的具有浓淡结合的立体书法不谛是一种新的书体,其生动多变、大有风云之气,既有书法效果又有国画意象,创造出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潘先生的立体书,是在研究《易经》的阴阳概念之后,以易理入书、书体的笔法浓淡相济,阴阳相生,可谓气象万千、气势不凡。立体书根据“书画同源”之理,在“以书入画、以画入书”的研究方面,别出心裁,独辟蹊径,近年来作了深入探索,后来在学习黄宾虹齐白石等大师在国画的用水技法时,采用以水墨写字,发现了新大陆。试看他新作的“云山”二字,立体感突显,笔画有明显层次变化和厚度,与传统书法有质的差别。

潘业新先生利用易经理论指导创作,书体变化多端,精品屡出,近年参加全国书画比赛屡获大奖,单金奖就近三十次,这说明其本人的书艺在国内也属领先水平。

立体书法是他近年学书所得,确为书苑中之一奇,这也算是当代书法界中一朵奇葩吧。

(李邕,汉宣帝时太傅、创飞白书,到唐代很有影响,现有一件飞白书作品传世的是武则天所书《升天太子碑》很有飞扬灵功之势)

(文/荆夫)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