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才华的艺术

2012年07月24日 13:19: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艺术家高津滔艺术专栏  

高津滔的书画注重从表象到内涵的拓展,一幅画、一段文字、均是思辨性的,他以孩童纯真的眼神,诙谐而真实地宣示现实真理,让人在其中得到审美享受的同时,也能得到道德的精华、精神的提升。看画知人,前不久我看到《画坛独秀》高津滔个人专集,欣然在其画册上题写了“才华的艺术”用以概括高津滔的艺术造诣。

高津滔的书画,讲究传统风范,注重个人灵性。主张通古知今,创作首先要精通传统,思辨哲理,先钻进去弄明白而后再打出来出新作,创作既不拘泥于古人,也不因袭于今人,熔铸古今、冶为一炉。他在融化古人的前辈作品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全新的艺术思维方式,创造了独具个性的书法“童孩体”和绘画创作的“利导思维”,这两个创造,使其书画形成了个人独特的面貌。

他的书法童真古朴、凝重沉稳中见流畅,端庄中见秀逸,美妙兼收雅俗共赏之神奇,字形厚重刚直变化多样,书法的功力支撑、提升着绘画的高度、他的画作在功夫、技巧与境界的完美结合中达到了宁静致远的境界,即融哲理与画理与一体,并能与当今人们的欣赏趣味和审美情趣相吻合,与时代发展共发展,与社会进步共成长,真是与时俱进,不盲目媚世,与时下人们所关注的人情世故紧密结合,风趣幽默,耐人寻味。在读高津滔书画作品的时候,往往会让读者在心中产生这样的疑问,作者是在怎样的一种思维状态中得到的妙悟?在2008年奥运会前,高津滔以书与画结合的形式创作了“百乐”书法,以奥运标志为原形创作了“和乐娃”,此作后来被印成邮票发行。

艺术风格贵在天真自然。真正的风格是集大的产物,是有源有流自成一家而又为后人所继承的经典。高津滔书法贵在有古意,能与古人的意蕴相通,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古人讲,作书作画要见于儿童伶,讲的也是自然而然的道理,高津滔先生独具个性的童孩体书法所追求的正是天真自然的大美。他的可贵之处还在于能把自在的情感与追求写进自己的期望的意境中。他是个读书多,有文化的人。胸中多一点“丘壑”,笔下才能多一些内容。他的笔下大都是写自己的话语,是实话实说的大白话,很有哲理,很有味道。即使是引用别人的话也很贴切,很自然。书画说到底比的是学问和修养,看高津滔的书画作品我们会发现,他的书作和画作是在遵循艺术自然规律的同时,蕴含了他长期的文化积淀而自觉生成的。他头一回把笑和容两个字写成一幅作品,既是书又是画。此幅作品是留世精品,是传播世界的作品,是他的成名代表作。据说该作品在最近一次拍卖会上拍出了29万元,引起了轰动。此作品被紫光阁国礼中心开发成礼品,进入了千万百姓家。

高津滔先生的学术成就颇丰,但他并不局限于学术方面的发展的诗文方面的成就,人们又能够欣赏到他另一个方面——书法和绘画的佳作。津滔先生的画之所以“落笔便高”,是和他广博的学问分不开的。邓椿早就说:“其为人也多文,虽有不晓画者寡矣;其为人也无文,虽有晓画者寡矣!”高津滔先生以其天赋和对书画艺术的热情,多年以来全身心的致力于书画的学术拓展和更深层次的艺术研究,他既有令人羡慕的古今中外的书本修养,又有不少书画界的高士名人朋友,更有很多收藏家哥们和他参观公私藏品的机会。他读书讲学,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名山大川无处不有他的展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外,加上他自己所说的:“我自认是一个勤奋的人”,这就足够成为一个才华书画家的条件了。

一般文人画,多数画几笔花鸟或山水,甚至梅兰竹菊,择一专精,就算到家,津滔却打破了这些局限。曾见他临钱舜举的《洪崖仙人图卷》,揣摩需翁所作人物,醇净温穆的用笔和色调,细致精微,一丝不苟。说明他是冲破了文人画山水花鸟、梅兰菊竹以遣兴的约束,认真的向高深求索,使用牛奶、咖啡、普洱茶作画,趟出了一条充满现代和生命活力的新路。他画的荷花“和而不同”,别有趣味,很有哲理,且具诗意。他画的虾,用精益求精、精雕细研齐白石大家来形容毫不为过。他的书画在题材、风格方面早已跃出文人画范畴之外了。

以画入禅或以禅入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南宋的梁楷、石恪、牧溪、清初八大、石涛、虽然笔墨风格迥然不同,但都可以说是从禅悟参修得来的精神产物。上面说到津滔先生的画“落笔便高”、正是由于他平日禅学修养高,笔墨没有执着、把有、五、色、空融化在丹青里面,这种不去标榜禅而深有禅意的书画,在高津滔先生的作品中,往往得之。

我衷心祝愿高津滔的书画在追寻天真自然的大美中勇往直前,乐享其中!祝愿他的人生因为有了书画潜移默化而有了更多的笑容!祝愿 他的事业因为有了书画这位黄金搭档而有了更多的精气神!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长廖静文

二零零一年于北京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