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梅墨生:《现代书画家批评》

2011年09月08日 08:59: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欧阳中石艺术专栏  

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从观念到实践,无疑都是“传统型”的。先生在许多书法问题上的独持己见,表现了一种不苟同不随流的富有自我主张和认真治学为艺精神。就书法实践来看,先生是技能比较全面型的书家。但突出代表其书艺水平的当为行书体。先生论书,十分强调点画与运笔的“得笔”与“灵活”,在先生一贯的对“尚法”的强调中,体现出作为一个传统型书家的审美倾向——充分肯定唐楷的学习价值,讲究“法度”的完善美。实际上,欧阳中石书法的总体走向是立足于“法”上求于“韵”。因而,对于晋唐书法系统的广泛取值便成为营构欧阳书法的自觉机制。以欧阳询为初步,向王羲之、王献之、王珣和虞世南、褚遂良等多方位涉猎,以晋唐系统为旨归。这种相沿已久的“轨程”,如言与人有异,便是欧阳先生不取于“颜柳”的体势,只在“优美”的体系中寻找自我。这对于形成其书法的自我风格和面貌无疑是起主要作用。我们看到圆润的笔墨,清雅的气息,变化中的矩度感,都是明显的“帖派”传统。然而,毕竟与一些截然将“帖”与“碑”作沟壑分别见的书家不同,欧阳先生对于“帖”风之外的一些书法古迹,也十分喜爱甚或推重。比如对于魏碑中的《孝文帝吊比干文》、《石夫人墓志铭》、《崔敬邕墓志》、《元祥墓志》、《元桢墓志》以及隋碑《龙藏寺》等碑系统的涉猎,便显然在唐碑这外又取法于魏碑与隋碑。不过由于先生书法审美趣尚在于“优美秀丽”,故所取北碑,悉数为唐楷系统在风格上相近之作。这表明先生书法以唐楷筑基、以晋书为风神,以魏隋为参化的明确追求与自成体系。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