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少英:《张惠臣书法集序》序

刘少英/文
2011年09月07日 14:02: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张惠臣艺术专栏  

欣闻湖北博物馆出版社出版《张惠臣书法集》,此集在湖北境内又即将付梓,已经是第二次了。一人之大作,再次出版不得不引发众人之关注。不言而喻,其书法当乃受众人喜爱之同时定有耐人寻味之处。
我与惠臣先生素昧平生。但其大名在同行中时有耳闻,此次惠臣先生之大作再次结集出版,有幸应湖北博物馆方面几经再嘱,斗胆落笔!究其原由有二:

一、被先生在书界爱心之举措:两次“无以伦比”之书法大作:一次捐北京奥运;再次义拍十万元捐助“暴走妈妈”…。《湖北日报•今日关注》撰文:“爱心缘份,无以伦比”曾云:书法是艺术,造化里蕴涵人生、北京书法家张惠臣与武汉“暴走妈妈”之缘分、是两个不同处境、不同造化的普通人共同的情怀…身穿隔离衣为战斗在非典一线之白衣天使写字…其爱心感动之同时,叹曰当乃“无以伦比”!。

二、究其大作:有媒体撰文:“惠臣先生以隶书享誉京城”以余之言其行书亦有别趣。知其以炳森师为亲授也,观其隶书有食汉碑得其古韵,细辩其书之养,当有古云:“食古而化乃能不俗”之境!其境非炳森严师之教所能为也。正因如此,余曾忆古人论诗文有:晚境多颓唐;而论书画有:“则晚境多高妙”。先生时至中年当有其境,实属难能可贵矣!所书隶行独以力运、天机所触、别趣横生,几几乎不自觉为也。盖其湖北美术出版社所出前集,与此卷新作,当有超境之趣,摆脱蹊径。

赏会于此,今则手与笔之自如、心与手之双畅,虽惠臣先生之不自知、亦未自言。然终得于其字外之功!记得惠臣有云:如其京剧《智斗》使其行草欢快;郭剑光在芦苇荡养伤,二黄腔蕴涵之苍凉,使得其隶书线条之深沉。足见其隶书沉雄厚重之韵也。人叹其书之工,吾曰其工似舞中之节拍、舞罢则又萧然矣!

此序余虽辞谢数日迟书,不敢忘言,而后斗胆!实乃惠臣之爱心及人品、书品、为事所感染,当是传其儿时家学之严,与余同感。观其书字中有笔、笔中见趣、趣中真境,此乃真境之高妙也!故为有之前论,册册诸观后世亦可想见其人‥…!是为序。

撰堂刘少英于北京正阳斋
庚寅2012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