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沉醉书艺到终生——杨守春其人其书

鲁光/文
2011年07月14日 15:51: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守春艺术专栏  

守春人好字亦好。

他出身农家,官至金华市人大副主任,为人为官皆有好口碑。有一回他在金华街口碰到我,知道我要坐公交车去他的老家义乌,便把司机叫来,叮嘱道:“你送鲁老师去义乌。”自己徒步去上班。本以为是对我的偏爱,一路上司机说:“杨主任就是这么一个好人,对谁¬都好。”应该说,守春是一位心善而又厚道的人。

不知何时,他迷上了书法。他的一手好字,在当地已出了名。

位于古子城的金华书法家协会,是他常去的地方。公余时间,大都在那座古老建筑中挥毫。百闻不如一见,我去了几趟,每回都碰见他。一身汗,一手墨,老屋厅堂的大画¬案上、地上,摊满了他的书法作品。

他写字很投入,用笔速疾,点»¬跳荡,行草相杂,常常是一气呵成。

我与友人们边品茶边品字。

守春的书法,以行草为多,也以行草见长,笔法老到厚重,行不拘泥,草不狂怪,随心所欲而又不失法度。他的字,是因工作和社会需要应运而生的,雅俗共赏。

书法,对他而言是一种爱好的选择。起初习字是为了应付“题字”。练着练着,他就沉迷其中。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书法。老实人练字必下大功夫、死功夫。只要不公出,每天清晨他都要花一二个钟头临帖习字。如果出差在外,总带着碑帖研读。

读颜真卿、唐寅、王羲之、米芾、董其昌、赵孟俯、王遽常,读孙过庭、苏东坡、黄庭坚、蔡襄、沈伊默……

沉浸在临帖与读帖中,朝朝夕夕,岁岁年年,其乐无穷。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从规矩入,又从规矩出,心悟手从,渐渐进入随心所欲的境界。他早已加入中国书法家Ь会,名声日隆,但他依然保持着“不耻下问”的习惯。老不满意自己的字,见人便求教。

我欣赏守春的字。近些年,我主持文促会市长书画¬艺术中心的工作,每年组织市长书画¬展。我每次都向他约稿,向社会推荐他的字,并且聘请他担任本中心书法委员会主任,为在领导干部中倡导书艺出力。

我曾对他说:“天下字写得好的人很多,但能写出自己风格的书家太少。”我斗胆向他建言,追寻汉魏,在形成书艺的独特个性上努力求索。

守春在最近的一篇《从艺感言》中披露,“书法将伴随我的终生。”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与书画相伴,会使你终生充实,终生欢乐。

鲁光
着名作家、着名画家
中国市长书画艺术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