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游走于出世与入世之间

——记着名画家李墨染和他的花鸟画

习瑞/文
2011年05月19日 14:4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墨染艺术专栏  

出世是一种态度,入世是一种精神。一个行者游走在出世与入世之间,一定少不了深厚的功力与伟大的勇气。敢于如此作为者,在中国画家当中并不占多数,所以我要说说近期所接触到的一个花鸟画家李墨染。

住在北京通州区的李墨染,生于1966年,从安徽萧县来到北京生活已经许多年了。初到北京时,李墨染怀揣着书画家之梦,勤奋创作,克服重重困难在北京生存了下来。如今,北京的艺术环境滋养了他的灵感,北京的国际视野则更加开拓了他的思路。李墨染的花鸟作品,已经在国内独创一帜,特色非凡,笔墨挥洒之间表达出一种只属于李明的话语权属性。虽然李墨染走的是一条典型的中国画艺术之路,毫无哗众取庞之处,却能在日积月累之中收获一份神奇……

李墨染先后承薛志耘、张朋、石齐、王明明等指导,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赛并获奖。李墨染于1994年入北京画院研修班深造,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当时国内外众多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李墨染属于画痴,痴到狂的程度。为了画,他可以牺牲生活中的一切享受与虚荣。在年复一年日复一复的创作与探索中,李墨染经过了若干次的否定、批判、怀疑与认同,往往是总结与提高之后,又陷落到新的怀疑与认同。一个个夜晚的思考与创作,李墨染逐渐悟出了中国花鸟画的真经与真谛。

所谓绘画艺术之“离形得似”,花鸟画相对人物、山水而言,专攻更为不易。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门绘画能像中国花鸟画,尤其是意笔花鸟那样以貌写神,以笔墨表现境界和神韵了。所谓“简易而大巧出焉”,落笔之际,往往意随笔走,满纸云烟。我认为,东方生命哲学讲过程和随机性,绘画也是体现生命过程的——这些在李明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出世不易,入世更难。李明恰恰选择了最艰难也最美妙的中国花鸟画艺术。他的画作表现出来朴实和清新感,沃润闲逸。不论花鸟,皆有独诣。他长于梅兰、竹菊,其他林林总总,也多涉及,且很有感悟。

李墨染画作,画面处理常常自吟诗并补自今印,相得益彰。他不为古人成法所囿,时出新意,在观众研赏之余,必有会心也。

许多藏家对李墨染花鸟画的评价是:美,中国画之美,且天长地久!

大写意花鸟画难在把握,表现生命动须倾以热忱,表现澄净空灵又不乏理性。有评论家认为,李墨染的画作,是韵律、热情和个人修养的多重载体。单论技巧唯流于娴熟技艺,难免有匠人之嫌。唯有画内画外默化潜移方为神逸之品。花鸟画自明清以来,唯有娟妍为主脉,独辟蹊径者极为寡,且不免润秀或多有拘滞之癖。李墨染也领悟到,“宁拙而不讨巧,刚健而不失典雅,其墨焦,其色清而其味醇,故其亲见雅以正体裁,天籁自得,吾门雅风”。

中国花鸟画意境无穷无尽,一个画家一生所追求的艺术品味与终极目标,也无非就是得一真经真谛,取一冰山之角是也。俗世的繁扰,人间的苦恼,无不令当今画家们多数不能够专心于此,从而半途而废,甚至一事无成。所以李明的态度值得肯定,李明的精神值得赞扬。

祝愿李墨染出世的态度更坚决,入世的精神更长久。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