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天籁自得 吾门雅风——花鸟画家李墨染

川子/文
2011年05月19日 14:31: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墨染艺术专栏  

已经很久没有动笔了,最近我的心情不太平静,总被一些东西感动着,又促使我提笔写出内心的感受。先从一个笑话说起吧:“一个人在看天空的星星,看到远处一个星,更远还有星,一群人在看群星。只顾看天了,扑通一下一个人掉进井里。佛笑了,说:为何只看远处而不看脚下呢?”是呀!我们也只顾看遥远的过去,为过去古人的辉煌而惊叹,看到美术史上有李苦禅,赵之谦,潘天寿,吴昌硕,八大,徐渭等巨多优秀的画家。谱写在中国美术史上,在历史的星空上成为颗颗耀眼的星星。不免你再平视生活在我们的周围也有同样具有振感力的画家,将来他们也会被谱写到美术史中成为一颗闪烁的亮星。

着名花鸟画家、书法、篆刻家---李墨染,正在选择这样一条填写历史画卷的路。李墨染现任北京和平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创作院特约画家,曾出版《李明水墨画集》等多部画集。为中国花鸟画铺设了一条新的经典之路。

李墨染的绘画创作高度使他毫无疑义的成为当代经典画派意笔花鸟的创作典范。李墨染属于出道甚早的画家,20几岁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展出后受到各界及艺术界的好评,成为中国艺术界一颗新星。20几岁就在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里举办个展,是让人惊叹的。他凭着对绘画的热爱,他奋发不辍,艺事得以日新月异。

李墨染走的是一条典型的中国当代传统绘画艺术之路,毫无哗众取庞之处,却能在日积月累之中收获一份神奇......

李墨染所选择的艺术之路,是一条非常难走的经典艺术之路, 一位画家的画风,往往就是他的世界观的展现,当然了,为艺术的人,他的世界观也是多彩的,是与对艺术的刻意追求相连的。你没有办法将他剥离,如果那样,你就没办法真正去感受他丰富的精神世界了。李墨染在这经济大潮的现实中,极为平淡,耐得住为探求艺术的那种寂寞。他追求的是艺术的最高层次。努力奋写历史画卷上将来的那一笔。纵观李墨染的画,就是很好的说明,他的画作格调清新,守传统之新变,心态之平和,都在画中作了很好的展现。

观李墨染的花鸟画,每一幅都是大自然的韵律,澄净空灵的生命交响曲。笔走中锋,笔力强健,水墨淋漓,设色静雅,韵味浓烈,笔墨技法上的巧、俏、帅方面几乎达到极致。看那几幅“四君子”图,结构、主线、辅线、破线,相辅相生,更能读出作者对中国画章法“五字诀”引、伸、堵、泄、回的归纳是精论妙解,更不难解出作者其画中润藏着很深的文学、书法、篆刻的功底。作者作画以书法用笔,他的用笔采用悬腕中锋,笔力苍劲老辣,力透纸背,落笔豪迈有声。他的诗、书、画、印的结合堪称一绝。作者选择最难的一条路!大写意花鸟有三难:才难、势难、技难。统此三者,始能成其大。

才---乃是中国画的综合艺术,诗书画印为一体,以及画外的文学修养高尚的人品等等。李墨染样样具备。

势---观其画作中融于潘天寿之结构大势,纵横象者,着眼大者,写意得势,贵在不拘,气豪气雄,观其画不由想到宋代军事家辛弃疾的一首词“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

技---承八大之笔墨气韵,弘扬了五代、宋、元、至民国经典花鸟画的优秀传统,闪烁自己艺术特色的经典之作,作品体现了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人文思辨水平,精神状态和修养深度。这就是三大才能具一身的李墨染!

是啊!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就是要想使作品具有打动人心的魅力,除了具备才,势,技三大方面,最基本的是要有个性,是画家独特个性和气质的外化,同时也会受到民族传统和时代思想潮流的影响。

“这条路很难走,但我要走下去。”在一次采访李墨染时,他很有信心的告诉我们:“再难也要走下去,从八大,徐渭,吴昌硕,潘天寿等手中接过接力棒,不是沿着他们的脚印而是朝着他们的方向探索着向前走,走出来......短短的几句话让我震撼,李墨染--你会成功的,你这颗星星会在历史的星空中闪烁。

古往今来,许多绘画作品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从艺术发展新陈代谢和个人审美能力不断提高的角度而言。美术史是流动的,必定会按照自身规律来选择添加或消失,很多时候画家却相继被历史接纳,但必须接受时间距离的考验,有些画家或画种会被遗失在历史深处,而有些画家或画种则在美术史中获得永生,这就意味着许多旁门左道不正常的形势逐渐消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观念,风尚,潮流。观念的合理性取决于后世的认同。

中国的美术史其实就是历代的杰出画家个人风格的创造史和演变史。每个在美术史中有一席之地的画家,画史的尘埃落定之后,并不在于他曾经创作了多少作品,关键在于是否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具有个性化的构建,书画创作要表现自身个性,体现个体审美意识,必须要有“自我”但这种 “自我”是包涵世代社会民族的“大我”如果一味沉淀于纯粹的“小我”从个性化走到“私人化”从“私人化”走到”极端化”玩形势,玩技巧追潮流,那么必然会走向误区。书画遗存浩如烟海,但真正流传后世的经典之作最终只是那些最具有传统有时代气息如审美个性最能代表时代风格的作品。那就是将来的李墨染。

书画在时间上没有新旧之分和绘画年代并不构成对应的关系,如八大的画作,书法王羲之的《兰亭序》如今读起来仍然感觉很新。优秀的东西终究会流芳百世。杜甫说“五百年后最公正”,其实,传统的魅力不在于几千年的时间价值,而在于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文化韵味和艺术馨香,事实上传统永远是活的。但需要真切地触摸到他的灵魂。

我想凭着李墨染的不懈努力与对书画艺术事业的追求探索,明天一定会感召更多的艺术家共同为艺术事业的发展去努力开掘。而李墨染延续传统的经典画派已被现代的历史接纳,将来会在美术史中获得永生,最终这颗星星也会载入历史史册。这是老艺术家们对他的肯定。

川子写于北京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