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性灵与才情的结晶

徐恩存/文
2010年11月26日 14:17:27  来源:新华网

本文所属专题:朱松发艺术专栏  

画家朱松发的作品,是以吟咏性情为特点的,并在心灵与外物相交趵笔墨方式漾溢着才情。源于徽文化的陶冶与新安画派的熏染,朱松发在深厚的文化传统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艺术个性与气质,其国画作品因不拘格套,独抒性情!细细看去,在水墨淋漓之中,在酣畅的点、线抒写过程中,即具个人性情,又自然天成,那种率意天真,的确令人叹服。

皖南山水,是朱松发′梦里情怀",他的作品可谓淋漓之极,画面上常见水、墨相融与迭加的冲撞效杲,或清澈的流动,或激昂的碰撞,水因墨的存留而迹化,墨得水活泼而动荡,黑白互动,单纯而丰富,有限而无限,更得象外之意,书外之趣。笔墨中蕴含的诗情与精神意味,与人的精神相接通,在无限之中,性灵才情得刭施展、释放!折射出画家的心灵境界。

应该说,朱松发的水墨山水乃真大写意也。他以现代人的情怀,激扬笔墨,虽然笔墨是激扬的,但内心却是静静的,这种矛盾的表象还是画趣和理趣的契合,静穆,乃画之山水清音.反映出画家内心渴望和谐优美的律动.有沉思,有体悟等;而激扬,正是现代人普遍的心理特征,包含着充满热情与能力.两者结合,使画家的作品始终具有开合收放的内蕴与外部张力。

在朱松发的作品中,用线颇具狂草的“点、划造型”的书写美感;他擅长在面上作长题,在于造成诗、书、画、印的整一美感;其中线的律动、点的节奏!墨的虚实,都出于内在需要「缺一不可;显示笔墨的扎实与艺术表现力的控制能力,且无从懈怠;在这里,我们感觉刭的是对"文明遮蔽”的破除,是对艺术“真谛”的步步逼近,自由的心灵,从封闭的羁绊中得到释放,精神因而四达而不可以止。

朱松发既继承了水墨大写意的伟大传统,又在写意的天地中.把自己的艺术推向更具现代意义的新阶段,作为一个当代画家.他在以墨求气、以线求骨,以点求神的笔墨方式中,提炼出与现代精神相通的积极因素,使自己作品汇入时代,获得了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