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名家评裴士戎

2010年11月19日 13:44: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裴士戎艺术专栏  

裴士戎的大写意花鸟继承了前人写意画的传统,在意境、笔墨、简练等方面得到前人可贵的滋养,同时他还用心思考寻求写意画在题材意趣、形式手法的新的可能。为此甘于寂寞和贫穷,埋头作画,精神可感。他的作品风格雄放大气而绝无江湖市井之俗气,不假修饰而直抒胸臆。在当今商品经济大潮影响,人心浮躁难得免俗的情况下,裴士戎的艺术的确令人感到一种真率、清新之感,实在是难能可贵,也希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孙克

裴士戎的画豪放大气。这豪放大气的品格从他的艺术语言中显示出来:独特的、别具匠心的章法和苍劲、浑厚的笔墨。他注重师法传统,也注重师法自然。从画中看得出他有浑厚的传统功底,但他不为前人的画法所拘,力求在每幅画中画出点新意来。他笔下的花鸟不拘形似,而着眼于传神、传情。他的作品取材和画法不避俗而不俗,有力感和美感,有气度。裴士戎是规矩人,更是有灵性的人。它能从规矩中求豪放,在狂怪中求理法。他的画是耐看的,是经得起推敲的。

——邵大箴

士戎的画,我在中国美术馆、桂林、济南的展览馆都见过,是用笔沉稳的写意花鸟,运线熟练,造型活脱,在广西、山东、安徽都有影响。由于他为人朴讷,不善于炒作,连社会活动都极少参加,是实力大于名声又具备较强的可塑性的画家。

被媒体和画店冷落,我以为正是他修炼三十年得之不易的成果。

——东方芥子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