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舞蹈之灵动 音乐之飘逸

李宗武/文
2010年11月04日 14:3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云艺术专栏  

书法是一种重审美、重生命体悟的艺术形态,他要追求一种现代性的理性精神与自由意识很难,王云以舞蹈之灵动,音乐之飘逸。使其书艺在新时代背景下有了新的哲学意识和生命精神,他用线条不断强化着现代书法的审美体系和审美自由这一美学原则。

王云是以其书艺走进中国书坛的当代代表性书家之一,他对传统的传承和创新使其书法蕴含着浓厚的书卷之气和碑派书风的厚朴之味,他用独特的书艺抒写着自己的感性,展示自己的人格和文化品格,王云以篆刻入手,并取法碑帖,碑帖相融,经过长期的熔铸,他的书风逐渐走向简约、奔放、俊逸、浑朴。王云的书法创作以碑帖兼容的笔法与结构特征为根基,取法“二王”,旁及“颠张醉素”并广征博取而风格独具,他的行草作品,线条不以厚重取胜,而在秀丽、俊逸、恬淡中表现出流水行云般的奔波,于朴实中见灵动,散逸中见浑朴,展示给人的是一种自然率真之美,绮丽曼舞之流畅。其用笔跌宕圆转自如,寓柔情中见阳刚,简约中见粗犷,方圆互参,节奏明快,深得“二王”之神韵,碑派之沉雄。多年来他不断丰富自我,而又不断否定自我,用生命的体悟去溶铸自己的个性风格。从其中作品中可窥见其创作心态,热情奔放、自由自在,一泻千里的超然心境。

王云以行草名世,他的行草书,深得《郑文公碑》之圆润,[二王]之闲散灵动、[颜柳]之沉稳刚健、兼容金石篆刻之笔意,自出机抒,自成体系,读他的书法,如走进节奏的音乐中,有刚健洒脱的西部腰鼓,有江南转歌曼舞的仪态,更有音符之平仄,也有五线谱之跌宕变化无穷的韵律,让人留连忘返,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美感。王云是西部艺术界的领衔人物,多年来他一直活跃在西部艺坛,并担任过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青海省书协主席之职,立足西部、发展西部,为西部艺术的繁荣作出卓越的贡献,受到国内外书坛的广泛赞誉。

文/李宗武(《西部艺术》主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