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情系高原写新意 有感于王云山水画

2010年11月04日 14:23:33  来源:青海新闻网

本文所属专题:王云艺术专栏  

在书法界,人们都知道王云先生是全国着名的书法家,而作为画家却鲜为人知。早就知道先生画画,但很少有大作面世。2006年春节,在我看到《王云山水画集》时,其作品中用笔之泼辣、构图之新颖,着实感觉眼前豁然一亮,同时被他那洋溢着高原气息、激荡着生命旋律的浓重笔墨和雄阔画面所感动,心悦诚服,肃然起敬。

王云先生胸怀坦荡、直言快语,为人厚道、治艺严谨。他虽年逾花甲,但对书画艺术的深入探索和追求精神不减当年。数十年来,频频赴青南、祁连牧区、崇山峻岭写生。画了大量的山水速写,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的山水画之路是遵循着传统、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创作方向一路走来的,而直师造化、大胆落墨、纵情挥洒,是他区别于他们、不同于他家的一大特征。他丰厚的艺术生活积淀为山水画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故才有花甲之际,思溢笔端,神采飞扬之境界,可谓厚积薄发也。

他的山水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把造化与个人对自然的观察与感受相结合,融于笔端,实质上是以绘画的方式实践着对自然的一种观照,是将感性上升到理性再同回归到感性的一个过程,进而使创造的艺术形象源于自然、融于自然、高于自然,具有了一种象征意义。

艺术价值之分总要归于作品的雅俗成分,而绘画上笔墨技巧的高下,又与人物素养密不可分,巧拙沉稳的用笔与深厚丰腴的积累相结合,将西部高原气息与水墨意趣相参合,借以表达画家胸中的现代情怀。是王云先生山水画的情结所在。他创作的《坦荡山瘠》《关于黄河青海青》《察汗河之夏》《志在山林》《高原魂》《挺立》等无不激情喷涌,浩气凌空,时而大笔纵横,山飞水动,时而泼墨淋漓,云涌浪翻,黑白相辉,山势龙腾蛇奔,他抓住了青藏高原的典型景观,以雪山大岭、草原长云、风尘大漠、黄河两岸的丹崖碧水来纵情创作,将高原特有的苍茫、悲壮、空旷、博大、沉雄之美表现的淋漓尽致,赋予高原山水极强生命力的震撼效果。这一切无不展示一个画家坦荡无畏、光明磊落、大气率真的人格气质和淳朴襟怀。

古人云:“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这是自然物象感性化的结论。然而,青藏高原之神奇在于雪山、蓝天、大漠、草原、牛羊和透彻、明媚的山川。王云先生通过长期的观察体味,将弥漫的雾气和裸露的山原,通过黑与白、虚与实、浓与淡、阴与阳的多样变化组合统一为有机的画面,他不袭前人,也不落他人巢穴,以他的书法用笔或行或草,大刀阔斧,恣肆挥洒,墨色淋漓,结构坚实,形神兼备,创造了属于他个人的高原山水画语言。

王云先生不仅是当代着名书法家、画家,也是一位资深的篆刻高手。早在1980年,他的篆刻“长江”就名震印坛。在他五十年的笔墨生涯中,用汗水和智慧为世人留下了无数力作。他的勤奋进取精神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至今,他的绘画创作如日中天,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精品佳作问世。

衷心祝愿先生艺术青春永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