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与藏獒一起奔跑

高原/文
2010年09月15日 14:58: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林跃艺术专栏  

林跃,藏獒画家第一人

在神秘的西部,在世界屋脊的神山圣水中,你时时能感悟到一种充满灵性的动物,高原神犬藏獒。它们雄踞在雪原、山林、高原的海子边,无一例外总是一副机警而深沉的眼神,隐忍待发的身姿、与世界屋脊神性相通的灵气,呈于苍凉而浩渺的大地上,似杰克•伦敦笔下阿拉斯加荒原上的巴克,时时聆听并回应着野性的呼唤。这就是“藏獒画家第一人”林跃先生的画作《奔跑的速度》所带给我们的震撼。

2006年10月8日的这一天,“中国藏獒画家第一人”林跃先生在成都画院举办了一次特殊的画展——《藏獒油画展》。连续四天的展览期间,成都画院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无数的观展者竞相涌来,为一睹藏獒的风采,感悟艺术带给人们的无尽魅力。

出身藏区的着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尼玛泽仁说:林跃先生的画让我倍感亲切。而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钱来忠对林跃画作的评价是这样的:站在时代的高点来观照架上绘画,同时又能兼顾社会的审美情趣,应该是藏獒系列获得成功的要点。

林跃先生说:在狗年举行这样的画展,不仅只是展示他的画,更多的是向人们传达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社会和谐的精神,他的画更多的是向人们讲述一种来自大自然的灵动的精神世界。

初识藏獒,林跃又惊又喜

“藏獒”系列寄托了画家太多的内心诉求——一种本性的复归。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捉摸不定的前卫艺术总是以边缘的姿态出现,但却来势汹汹,如海啸般席卷全球。它引起的巨浪连同狂热的商业浪潮一起冲击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中国,架上艺术面临着灭顶之灾。

所幸的是,仍然有艺术家把架上艺术作为毕生的事业来追求。

2003年,一老一少两位画家:一位是年过半百,接近八旬的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魏传义,另一位是四川美术学院八十年代的学生林跃,他们来到西部写生。几个月里他们穿梭在群山峻岭之间,奔走在湖泊江河之旁,寻找着艺术的灵感,领略着自然的神奇和美丽。

仿佛是神灵自然的启示,高原神犬藏獒出现在了他们的视野中。

初识藏獒,让画家林跃感到惊心动魄。“我们在回客栈的路上,它突然就扑了起来,事前没有一点声响。我当时就被吓得呆在原地。幸好粗大的铁链锁住了它,我定下神来一看,一只金黄色、形如狮虎的藏獒正用危猛的眼神狠狠地盯着我,我顿时被震撼了。”2006年12月20日的中午,画家林跃在自己画廊的办公室里诉说着自己与藏獒的缘分,回忆到紧张处,他的目光配合着手势,仿佛要把你也一起带入到2003年那个深秋的新都桥。

惊险过后,是喜悦,林跃欣喜于自己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创作题材。就这样,藏獒走进了林跃的艺术视野,走进了他的灵魂深处,并注定要与他一道开启油画题材崭新领域。

再识藏獒,林跃感动不已

随着写生的深入,西部民间流传的许多藏獒忠诚主人的故事,让林跃震惊不已。有一则传说是这样的:一位牧民常常把藏獒和儿子留在家中,而自己外出放牧。有一次当他放牧回到家中,发现藏獒的脸上有血,而自己的儿子失踪了。愤怒不已的他举起锋快的刀,把这只伤痕累累的藏獒杀死了。但当他转过头时,却发现自己的儿子安然无恙,儿子的旁边是一条被咬死的狼!他什么都明白了,悲伤的牧羊人痛恨自己恩将仇报。为了纪念这只犬的勇猛和忠诚,他厚葬了它。

让画家感动的场景远不止一个:有一只藏獒一直坚守在一头摔死的牦牛旁,周围是飞旋的秃鹫,但没有一只秃鹫能靠近这头牦牛。因为这头牦牛属于它的主人,它就不允许别人来犯……一位孤寡老牧民病逝后,村民把他葬在了山后。孤独的坟莹,没有后人为他守灵。但他的爱犬藏獒却一直守在他的坟前,眼角带着泪水,许多天过后仍然不肯离开……
这些故事让林跃这位川东硬汉潸然泪下。

因为藏獒坚贞、忠诚和勇猛,使它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而勇气、忠诚、爱和献身精神,正是我们当今所要倡导的人文精神。这一点深深刻进了林跃的灵魂深处,他愿意用手中的画笔,把这种精神传递、延伸和升华。

藏獒系列,聆听高原的声音

在夕阳下奔跑的藏獒,它健美的身姿,只在瞬间就凝结成了永恒。此刻微风占据了画家灵魂,像是苏醒了,他看不见了,只能聚精会神地倾听,倾听这奔跑的速度。回过头来,年过半百、满头银发的魏老全神贯注于他的画中,一个老艺术家的执着在夕阳下也是这样的让人感动。于是林跃又想到了像魏老一样,执着于艺术和人生的着名画家马一平先生、程丛林先生,他们对待艺术和人生何尝不是像藏獒一样坚韧和顽强。林跃知道,艺术家成就艺术的奥秘之一就是执着和忠诚。他们关心的是绘画作品同观众的关系问题,也就是作品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同观者达成一种默契。他们秉持艺术的责任和真诚。林跃要用色彩、用画笔画出那奔跑的藏獒,要用老艺术家对待艺术的精神去画出藏獒灵动的精神世界。神奇的藏獒与西部高原慑人心魄的神奇景象,连同虔诚的宗教情怀都在画面上凝固在了。林跃的画作仿佛让我们目睹了在喧闹的物质世界之外,还存在着一个宁静、纯粹和优美的境界。因而《奔跑的速度》不仅寄托了画家太多的内心诉求,更将唤起人们内心世界的不断追问。它不仅是一种精神世界的外化,更是一种对生命本质的呼唤。可以说,只要有人的文化生存空间,就有执着者手握画笔坚守艺术的领地。而真正的艺术品是无法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它是个性的发挥,不可再生,却将永远保值增值。

[编者按]
曾经有人问:四川的油画何以能以一个群体的姿态,在今天的艺术市场上绽放异彩?四川油画的成就和影响,不仅在国内的社会生活中体现其精神含量和审美价值,而且在日渐频繁的国际艺术交流中,正逐步被世界认知和赞扬,开始起到重要的学术影响。而最初发端面世的四川油画,创造了伤痕美术和乡土写实艺术,这些艺术的先锋们即以许多令人记忆犹新的作品表明自己对中国社会的现实态度,饱含强烈的忧患意识。

而今,一老一少两位画家的写生过程,不仅是一种艺术的体验和实践,更是他们作为四川油画家,展现出来的对艺术努力的姿态,这样的实践将继续给今日中国画坛提供源头活水。他们的艺术实践更多地走向了对本体语言的追求、对观念性的探索,于此意义上可以说,他们的努力有着继往开来的意义。因为有了如此深厚的艺术土壤,有了如此丰富的艺术实践,有了不停的反思、追问和深深的思索,林跃的作品受到了艺术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我们沉醉在这些描绘西部生灵,又极富西部风情的作品中时,不禁沉迷于它鲜明的时代痕迹和民族、地域特色,感受着它们朴实而无矫揉、细腻而无繁琐、自然而无猎奇、丰富而无驳杂的艺术品性。此时此刻,我们似乎找到了让四川油画绽放芬芳的真正原因。

作者:高原 《中国西部》杂志社
2007年1月3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