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生命之跃

马一平/文
2010年09月15日 14:53: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林跃艺术专栏  

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去藏区草地写生时,一天我去到一个远牧点上,八月,野花烂漫的原野上散在着一片片的牛羊,令我情不自禁的越走越远,正陶醉在这无边的美景中,忽然听到远处几个藏女在大声呼喊着,骤然回头,只见三只身躯高大的藏狗向我狂奔而来,此时离我仅几十米远的距离,我苍促扔下画具作抵御状,千钧一发,一名藏族骑手从斜刺里策马向几条藏狗奔来,于是幸运躲过一劫的我,从此装进了一个新鲜的单词:“藏獒”。

后来听牧民们说,这不是一般的狗,它被誉为高原神犬,英猛无比,随时警惕着草原的来犯者,扞卫着牛羊的安全,令草地的祥和生活得以维系,而且据我亲眼所见:“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三十年后的一天,当我被邀请去了林跃的画室,却见长长的廊道里,齐刷刷的布列着两长排特殊的“肖像画”——各种形态的藏獒,雄踞在雪原、山林、高原的海子边,无一例外总是一付机警而深沉的眼神,隐忍待发的身姿、与世界屋脊神性相通的灵气,呈于苍凉而浩渺的大地上,似杰克.伦敦笔下阿拉斯加荒原上的巴克,时时聆听并回应着野性的呼唤。画里的藏獒栩栩如生,让我想到,久涉商海又回归画坛的林跃为何对藏獒报以如此巨大的热情?熟知林跃成长经历的人自然不难想象,二十年前,他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绘画班,那时他就执着地用古典技法不倦地描绘高原生活的苦涩与企盼,美院求学生涯提供了实现人生梦想的一把阶梯,毕业后工作的他正值商品大潮汹涌澎湃,把这在生活中拼搏渴望的青年卷入了商海,在商场的鲜花与荆棘同在,成就感与失落感交织,商业上实现的人生再次一跃,并不能填补内心时时袭来的空漠,而一个声音在远古响起,似乎越来越近,那是巴克在阿拉斯加荒原上听到的呼唤。回归之心无法泯灭与日俱甚,于是他重新拿起画笔,用藏獒的精神,重新描绘自己新的人生。

“藏獒”系列寄托了画家太多的内心诉求——一种本性的复归。

这是生命之再次跳跃,难能可贵,来者可追!

马一平
(作者:四川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现任川音成都美院院长)
2006,2,8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