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自然的启示 东西方艺术使者

李杰/文
2010年09月15日 14:37: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林跃艺术专栏  

中国着名画家,林跃是“用油画绘出藏獒灵动精神的第一人。”在他的笔下,藏獒的猛悍、矫健、威严、坚韧、而又与人亲善、忠诚的本性被刻画得既精微细致,又气度横生。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魏传义教授曾说,林跃画藏獒不是只停留在一般的表现手法上,而是抓住它们灵动的精神世界,在创作中以极大的激情,十分注意画面构成,着意将藏獒的不同姿态巧妙地安排在不同的环境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仅刻画出形,更体现出神。而着名画家程丛林教授这样评价他的藏獒油画:“画上元气十足,用笔肯定,关键是造型既准确又深入,真是有点让人回不过神来。”这“元气”两字份量忒重,颇有电闪雷鸣之意。结合到作者创意、构图到色彩的铺排、经营的艺术语言,我感到这“元气”就是传统美学和现代美学的统一,中西艺术的融合,就是继承、创新和包容结合的灵气、生气、朝气和人气!

正因如此,2009年3月,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先生来到了中国藏獒画家第一人林跃先生的工作室,当即就被林跃的巨幅藏獒油画给震住了。同年12月,纽约商务出版社出版了《东方画獒大师林跃油画作品集》,这本画册让许多美国人认识了这位中国的着名画家,也认识了他的藏獒油画。同时林跃先生的藏獒油画作品也引起了哈佛、耶鲁的重视,他们纷纷争相收藏他的作品。2010年6月26日,由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四川省艺术创作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东方画獒大师林跃藏獒油画作品展”开幕式26日在耶鲁大学校园隆重举行。这次展出的林跃藏獒油画作品有《雪域精灵》《风雪藏獒》 《守候》《守护》《呼唤》《呼啸》等30多幅。作品则是画家在张扬人与动物、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统一。画家希望通过他的作品,唤起人们关注环境、关注人类共有的地球。由于这次展出的新作思想内容更加深刻,表现手法更加新颖,令人耳目一新,从印刷品“油画”阅读到真品油画零距离欣赏,使美国的观众真切地感受和体会到林跃藏獒油画的“真面目”,同时也对中国西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康州警政厅荣誉厅长、世界首席华人刑侦大师李昌钰博士以林跃好友的身份也专程赶到画展现场,他向林跃提了一个所有美国观众都想知道的问题:“画中每只藏獒都有非常传神的眼神,我从任何一个角度欣赏,感觉它们都在盯着我,你究竟是怎么画出来的?”作为美国纽黑文大学刑侦学院院长的李昌钰以还向林跃发出邀请,希望他今年10月能到该校访问。李昌钰说不光要为林跃安排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他亲自担任主持,甚至还准备在即将落成的刑侦大楼里最显眼的地方挂上林跃的藏獒油画,以此激励该校培养出来的未来探员能像藏獒一样勇敢忠诚。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词,她首先代表耶鲁大学向林跃先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她说,林跃先生用画笔把中国文化传播到西方,而且耶鲁大学也收藏了林跃的藏獒油画作品,使耶鲁学子通过藏獒油画作品,了解中国,了解西藏。她说我们将邀请林跃先生前来耶鲁大学交流访问讲学,并现场作画。

林跃用油画对藏獒这种东方生灵进行了原生态的纯真写实,用他那虔诚的宗教情怀对藏獒的精神进行了艺术的礼赞。在喧闹浮华的世界中,林跃藏獒油画以中西艺术交融所描绘出的一幅幅自然宁静、关爱和谐的美好生活的美景,来表达出他的内心诉求和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正是这些自然的启示,使他担当了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使者,让藏獒受到如此的关注,藏獒油画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而林跃又受到这个世界名校这样热烈的邀请。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有中国藏獒画家第一人美誉的林跃先生的作品以崇尚生命、崇尚自然为绘画主题,通过生动形象地描绘中国西部神犬藏獒,强调人类忠诚的价值观和和谐发展的民族观,这次在美国耶鲁大学的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了中国文化,和中国西部的发展。

当我站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站在喜马拉雅上的风雪中,关注着藏獒这个顽强生命体的生存和延续时,我思考着,如果地球上没有它们,我们会是多麽的孤寂和遗憾呀。------林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