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守望东方生灵的艺术使者

——记东方画獒大师 林跃先生

孟勋文/文
2010年09月15日 14:35: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林跃艺术专栏  

一、自然的启示 东西方艺术使者

地球上的东方,中国的青藏高原有着亘古不绝的神奇故事,也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试想,如果一旦失去了青藏高原的护佑,那长江、黄河以及数不清的河流、草原、雪域以及广袤的森林、生长的珍稀动物、植物和生物……势必严重改变人类的生活状态,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异常的气候灾害已经触痛了人类的神经,损害、干扰了人类正常的生活节奏和秩序。于是“2012”、“世纪灾难”、“人类末日”……林林种种预言接踵而至。于是“全球哥本哈根会议”、“低碳社会”、“回到中世纪”、“素食主义”呼声日甚。

笔者有幸在一次城南艺术社区的朋友聚会上认识了有“东方画獒大师”美誉的林跃先生。他曾于2009年岁尾,携夫人刘伶女士远渡重洋,来到美国纽约,隆重举行《东方画獒大师林跃油画作品集》首发仪式,引起美国上流阶层和华人社会以及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赞誉。正如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先生形象动情地说到:“林跃先生是搭建东西方文化艺术之桥的艺术使者,特别是他所展现的东方画獒大师的风采,也为人类关注地球环境、珍爱生命、爱护动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提供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艺术大师的范例,同时,林跃先生用艺术之笔歌颂生命,赞美世界上稀有的动物藏獒奉献出的热爱和良知,将会呼唤更多的艺术家和人们关注地球生命,珍爱大自然。”林跃先生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院绘画系,擅长人物绘画。他的油画习作《女人体》被选入《全国美术学院学生作品集》,油画作品《微风》被日本收藏家收藏。长期以来,孜孜追求以中国西部青藏高原牧区的生活为创作源泉。用林跃先生的话来讲:是西部牧区人民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情景给了自己创作的灵感和启示,特别是进入2000年以来十年时间,仿佛是自然神灵的启示,高原神犬、东方生灵藏獒走进了林跃的艺术视野。

二、东方生灵 永远的艺术魂灵

藏獒,秉承远古时代獒犬血脉基因,是国际世界公认的诸多猛犬的祖先,堪称古老犬种的活化石。也是当今世界上最不畏任何暴力、蕴藏生长在中国青藏高原这块神秘,特殊区域的原始稀缺犬种。藏獒在民间称为神犬,能辟邪,是藏族人民、牧民的保护神。早在2000多年前,藏獒便生长活跃在喜马拉雅山脉及海拔三千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它骨架粗壮,体魄强健,吼声如雷,英勇善斗,具有王者的霸气和对主人极其忠诚的秉性。素有“一獒犬抵九狼”之说。林跃先生早在上世纪的1983年,第一次去藏牧区采购写生,一颗为艺术献身的年轻的心与西部高原美丽风光一起呼吸跳动,从那时候起,林跃从高原牧区人民纯朴、快乐、环境空气清新、风光无限的生活方式中找到了心灵的共鸣之处,他停不下手中的画笔,废寝忘食地创作了《康定情歌》、《金色少女》《雄风》等有影响的作品,搜集积累了许多创作素材,在那个时候他在感情深处萌发创作藏区原生态纯美组画的艺术作品的大胆设想。

在新世纪伊始,林跃先生只身到牧民扎西家采风作客。白天与牧民扎西一道赶着牦牛,由扎西喂养了一只叫辛巴王的藏獒守护牦牛,一直放牧到傍晚回到帐篷。扎西说:“辛巴王藏獒懂得人的感情与交往,只要主人对它温顺、尊敬,它也会对主人敬畏,忠诚守护。一旦主人遇到野兽来袭主人的牛羊时,它会拼死抵抗,击退侵犯之敌。”

傍晚,林跃与扎西,还有扎西家的四个小孩与两位老人,藏獒辛巴王,围着篝火的账篷家园,锅内煮着香喷喷的牛肉,火里烤着粘粑,林跃与扎西喝着酥油茶,与扎西亲如兄弟,看见扎西老小在高原月夜下的草原上舞蹈和歌唱,林跃看见藏獒辛巴王静静地躺在一群牦牛旁边,两只眼睛警戒着黑漆漆的草原深处,与主人、牦牛、家人朋友寸步不离。这时,林跃的心灵被藏獒辛巴王的行为深深地震撼了。从那一刻起,林跃就从辛巴王身上发现了藏獒身上蕴藏着一种血性、一种灵魂、一种艺术的升华,于是,林跃拿起手中的画笔,开始触摸雪域高原,传奇神犬藏獒的灵魂……

三、用心灵创作 来自仁爱之心

林跃为摸清藏獒的个性、习性和生长环境,作为一个忠诚的艺术工作者,他为了采风搜集第一手素材,有时不得不舍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只身深入藏区牧民家,与牧民交朋友。恳请藏族大妈收养这个城市画画的大孩子,与藏族同胞吃住生活在一起,感受他们的生活体验,林跃在近十年多的时间中,已先后二十多次深入藏区牧民家,了解、研究藏獒,速写和拍摄藏獒的生活状态素材、照片上千余幅,同时与藏獒也建立心灵相通的情感。林跃生动传神的藏獒油画,包括:《呼唤》、《雪域精灵》、《呼啸》、《风雪藏獒》、《守候》、《草原日记》、《守护》、《草原牧歌》等系列作品,尤如一扇扇开启的透射出阳光的一位真诚、忠诚,内心充满仁爱的艺术家的心灵之窗。又如一曲曲充满田园牧歌、诗意盎然多情的清新乐曲,时时刻刻拨动人的心弦。这些作品在林跃先生的笔下,从他心爱(独爱)的藏獒辛巴王个体到泛爱(博爱)的藏獒群体,从自然天性的藏獒到人与藏獒和谐相处的人文藏獒的神态,通过林跃的油画笔下细腻地绘画语言、传达出作者本人心灵深处的声声呼唤,声声倾吐,这声音是受众体耳朵不能听见的,只有内心与作者心灵相通才会通过作品强烈的视觉画面感受到作品本身的内涵意义。林跃有时笔触及到他内心珍爱自然藏獒生灵的心灵深处,细到藏獒的每一丝毛发,大到藏獒与雪域高原蓝天白云齐高的雄姿,都一一倾注了林跃的绘画语言,他的每一幅藏獒油画作品都是藏獒雄姿内心一往情深的倾诉。从这些画中,我们看到东方生灵藏獒神奇的力量与豪气,对主人忠诚至极的崇高境界所叹服!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正是作者个人要诉求的艺术境界!这也是林跃先生不同于其他油画家,油画作者和作品的高妙之处。也是林跃为什么是“东方画獒大师”称誉的价值所在。林跃在与作者本人谈到如何保护青藏高原藏獒动物时深情而充满信心地说到:“青藏高原是我们民族发源的摇篮,除了国家规定的保护动物外,我们作为艺术家更要主动融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藏獒,保护藏羚羊和其它动物、植物的环境队伍行列,这也是我们艺术家传承的天性。我打算联合国内外有志环保的爱心人士组成一个青藏高原动物艺术家基金会。专门用于扶持、研究、发展、创作和共建世界珍稀动物艺术创作宝库基地。一位评论家曾经这样说道:“从林跃的油画中,让我们看到在崇山峻岭中奔跑,在奔流不息的河流边休憩,在茂密的树林中穿梭,在炊烟袅袅的帐篷中守候的那一个个鲜活的藏獒——它们神情饱满,目光烔烔有神,但偶尔也会有不易察觉的忧思,似乎在守候时格外的柔情,林跃油画中所创立的守护精神传递出当代艺术家圈中久违了的一种宏大却深切的人文情怀。”

同样如用林跃先生的话来结束本文:这个地球不仅有人类,更因为有了它们(大地、山川、河流、动物、植物等)地球才如此的富有生机,让我们热爱与珍惜大家共同拥有的地球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