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大美的艺术

喜雨/文
2010年09月15日 14:29: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林跃艺术专栏  

林跃先生是第一位用油画描绘藏獒这种东方神犬的艺术家,被誉为“东方画獒大师”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先生通过长期在青藏高原的生活实践,同藏族牧民结下了深厚感情,把与牧民们朝夕相处,存亡与共的的藏獒,和青藏牧区藏族牧民的生活,艺术的呈现在世界的面前,令世界为之惊叹!

藏獒,这个雪域高原孕育的精灵,这个格萨尔王军中的勇士,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那片风雪高原上世世代代的守护着格萨尔王的后裔们,用它的勇猛和忠诚,成为每一户藏区牧民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林跃先生用手中如神的画笔,真实而完美的再现了藏獒在严酷,恶劣和寂寞的自然环境中,以其沉稳、忠实、勇敢的形象,为牧民们驱逐豺狼,找寻牛羊,守护家园的传奇!

在先生的画笔下,膘悍的“西巴王”背上驮着它幼小的主人,在缤纷的草地上嬉戏玩耍;“娜娜”静静的蜷在老阿妈身旁,陪伴着慈祥的阿妈唠叨久远的回忆;那藏族小姑娘的眼睛,就象高原的天空,青朗宁静;那美丽的金色少女,温柔而羞涩;还有那朴实敦厚,手执牧鞭的小伙子,那提着奶桶的妇女,他们是那么善良,快乐,安祥,满足。

在先生的画笔下,藏獒的故事充满神性且饱含诗意。苍莽的高原上,暴风雪中,藏獒昂着头,望着高远天空的目光,沉静而刚毅,同粗犷、血性、激情的藏族人民的精神同出一源。
在先生的画笔下,青藏高原,世界的屋脊,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这藏獒和雄鹰的领地,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它无与伦比的雄奇,壮美和神秘!

百余年前,世界是如此之大,直大到要西方的探险家们涉重洋、远万里,不惜冒生死危险来寻找这种雪原神犬,争相一睹它高贵的尊容;百余年后的今天,世界是如此之小,只短短的几年时间,先生的藏獒作品已经受邀请到世界各地着名的艺术殿堂举办展览,并无一例外获得巨大的成功!

“艺术应该是带给人们心灵中美的呼唤”,这是林跃先生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先生以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实践了他的艺术理念。在先生的作品中,这种美已经没有了种族,肤色,语言,年龄和性别的分别,它不需要翻译,也不用说明,它就这么喜悦而从容的流淌在每一个看见它的人心中。

大象无形,大音稀声,大美无界!其实,在林跃先生的画前,言说已是勉强,文词更是多余。置身于先生的画室,在一幅幅绝美的作品前,在高远悠扬的旋律中,浑然有身在都市,神寄高原之感!

2010323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