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当其下手风雨快 笔所未到起先吞

读沨竹子画有感

丁雪峰/文
2010年08月25日 10:3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霄峰艺术专栏  

沨竹子名王霄峰。潇沨、沨子,法号喻禅。安徽萧县人,出生于书画世家。清代着名画家王为翰玄孙,自幼受其祖辈之影响研习书画,善画梅、兰、竹、菊,尤精墨竹。2000年放弃了地方工作。从安徽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他带着一卷卷的画,虔诚地请教不少书画名家,然后回到临时租来的画室拼命的画画。在这样的生活中,奋斗了6年,尽管生活清苦,但他仍然对绘画艺术保持着旺盛的热情,经常到中国美术馆,看一些当代名家画展,学习经验技法,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感受大自然的博大与包容。也偶尔到图书大厦去,买一些艺术理论的书学习体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天长日久,勤学苦练,沨竹子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近年来先后出版了《沨竹子画集》、《沨竹子墨竹选》。在北京、上海、安徽、等地举办了个人展,在《美术家》、《中国书画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晚报》、《竞报》、《静雅艺术网》等几十家报刊发表作品百余幅,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英、法、美、日等驻华大使馆所收藏。

坚毅朴实的性格,使沨竹子对历代优秀作品,很是下过一番功夫,传统花鸟画的题材比较固定,这固然使语言表现走向精致。但也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使表现语言失去新鲜感。因此,沨竹子根据自己的艺术实践与生活感受,不断地在艺术语言中,有所拓展并探索新的表现方法。走出了自己的途径。花鸟画如何适应当代人们的审美要求,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一直是当代花鸟画家关注的课题。沨竹子深知花鸟画有榜可依。前辈大家成就斐然,所创作的作品已具有一定高度,并且更加民众化,反映了广大民众的情感。由于花鸟画所形成的一套程式化法则,是千百年传承的固定格式。沨竹子在创作理念中,他十分着重手上功夫与笔墨方法,他用笔以书入画,追求放笔直取,追求自由、大气变化。沨竹子善于用笔触的力量,发挥草书的挥洒,收放得体特征,以控制笔法快慢。抑扬顿挫,发挥写意墨竹变化的偶然性,加强笔墨的情趣,在墨的运用中,他抓住用水这一关键中介,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因为墨的浓淡干湿枯涩,墨的韵律,都是通过水与墨的结合。并通过笔的挥写取得的。

沨竹子的画在笔墨上激情涌动,保持着中国水墨大写意花鸟画的基本特质,着重发挥笔墨形式语言的魅力,体现了特有的美感。他的创作态度极其严谨,既不重复前人,也不重复自己,因此他的作品明快清爽,笔致放逸洒落。有气势、情趣,带出新意,大胆泼辣、潇洒自如,如信手拈来。在布局上,沨竹子的写意花鸟很注意气势。在营造整体气势时,又是注意局部的表现,做到远取其势,进取其质。

沨竹子的绘画历程是生命历程的浓缩也是他心迹的外化,品味他艺术语言的追求,既有借助水墨的原始张力,又能见出他以书入画对物象的多样化表现,如他所作《完善浮动雨来初》、《三友图》、《志在云天》等作品中毛笔饱蘸水墨中锋写出动势变化的山石枯枝,或快面形体的物象造型和挺拔的墨竹相互依畏,相映成趣。又如《板桥诗意》、《潇湘风雨过》、《冷碧》,几幅作品中画家笔法、墨法变化多端,时而悬腕中锋用笔如“锥画沙”、时而侧锋迅笔挥洒如“屋漏痕”以及结合反腕、转腕、勾勒、皴擦点染一气呵成且动感十足,整幅画面墨色交融,神完气足。这种对笔墨的驾驭能力暗合了宋人苏轼那种“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先吞,”的用笔理念,属于胸有成竹、意在笔先的恣意挥洒。花鸟画家们一句话叫“一生兰、半生竹”这足以道出画兰竹的不易,沨竹子艺术面貌的形成是历经长时期的探索与笔墨锤炼的结果,更是在老师王培东、郭石夫、张立辰等花鸟画大家的精心指导下的结晶。

在他的笔下线条具有极深刻的含义,往往是将竹子不屈不挠与自然抗争的精神,仅仅通过几条生命的线表达出来,强化了画家艺术感情的表达和恰到好处的艺术处理。形成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造型特点,从而实现了画家借竹喻情,抒情达意的目的,画家说风在他的画面里是一种精神。不仅仅是自然的风声、水声,那是一种艺术的表达,那是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感悟,画家将自然中风声的动势交融并织。

把竹子坚韧挺拔的品性赋移金石于刻画,使画面呈现出墨色淋漓,真力迷漫,自然野逸、风生水起之感,运动感的获得源于艺术家深厚的书法功底中透出书写性用笔。游走在沨竹子的绘画世界中你的心灵会被净化。看他的画强烈的流溢着一种传统精神,浓烈地体现着一种人文关怀,现实地展示着一种审美情趣,浓厚地表达出现代的感受。是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结晶,是形式、结构、语言、符号的经典特征,使作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简约中寓丰富”的多样性,给人一种耳目一新审美体验与视觉期待的满足感。

沨竹子并不是一个以聪明创作的画家,他的艺术实践态度是积极的,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有法和无法之间,在学理与感受之间稳扎稳打,辩证出入,他的大写意花鸟画已渐与佳境,进入了良性循环,这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已过不惑之年的沨竹子,正迎来大写意花鸟画精进的黄金年龄,我们相信,随着沨竹子这一传统题材承续,与在学术界日益被关注的程度,一定会被当下艺术界所关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