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水墨赋新传古趣

冯玉平作品赏析

李昌祥/文
2010年06月02日 09:45: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玉平艺术专栏  

“君子以道同朋”。作品便是文友之间最好的联系方式。冯君玉平以其水墨篇章,拓展人们的眼界,冯君玉平也理所当然的成了我的良师益友。冯君玉平的画幅,意趣横生,攫人眼珠,让人欣赏有加,古朴可圈可点。面对冯君玉平的画作,我突然生生出一个意象,在冯君玉平的背后,似乎正立着一代宗师齐白石的身影。我知道这是错觉,却又这么贴切得顺乎情理,且无唐突之硬生。这一种顺情于真,理蕴于衷,盖因冯君玉平的水墨,亦有宗师水墨的余韵也。若将一代宗师齐白石的水墨虾图叠印到冯君玉平的水墨趣图上,无论水墨的流畅圆熟,拨洒的方寸自如,其老到程度,让人有所联然,实非过分。由此类比到一代宗师齐白石的水墨虾图上,毋庸置疑,完全不是牵强附会,不是一时的无意识错位,实乃墨趣之使然尔。实乃墨趣之章法,大有一脉相承之故尔。

且看冯玉平的鼠趣系列,这至灵至动的小松鼠,拖长着尾巴的水墨,拂之不去的余韵古风,不正犹似水墨虾图中的憨态拙扑?虽然主体有别,小动物不同,一个是对虾,一个是松鼠,却在灵趣这一点上,何其相似乃尔!同以水墨古朴,泼洒意趣;同以大拙渲染,彰显幻影,如此三番,一同融大同,大化而归总,次次情切,见证了冯君玉平的努力,见证了冯君玉平的师从,见证了冯君玉平的喜好,见证了冯君玉平的追求。冯君玉平的水墨工力,如何让人不有幻意呈现哉!非我眼花,实出其然也。

画界曾传诵一美谈,一代宗师齐白石嗜画对虾图,八旬高龄仍孜孜不倦,终于由六对虾脚,归为五对虾脚,完成了晚年改进,成就了高峰的艺术造诣。冯君玉平的松鼠,其水墨之尾亦有独具的匠心,一幅幅的松鼠之趣,都是笔耕不怠的发韧。吾每尝观之,总被逗乐。余暗自思忖,倘若尾巴掉了,焉有趣哉?哂言老大不掉,皆因趣在之尾。冯君玉平把握着赏者的目光,一意修饰,一任尾长,自然是揣摸得法了。蓄含此趣,把握增长,画动了长尾,也因之画活了灵鼠。难怪画幅题名《其乐融融》,这个中“其乐”,真个儿“融融”。乐就乐在尾之趣、尾之灵、尾之动、尾之憨。减一分则俗,增一分则哗,松鼠之度,尾其精华,若长若动,终于灵隐了一个酣畅,一个暖融融的意境。虽不是水墨虾图,这水墨松鼠,水墨尾长,与水墨虾图中的五对虾脚,何其相似乃尔。宗师白石由六对虾脚研习为五对虾脚,完成了老前辈的艺术追求,成为后世师表,冯君玉平的松鼠尾趣,必定潜心其志,专于悉心研发。若非深解其意,又如何后发为之,抖擞出工夫?

水墨泼新传古趣,
老大不掉让眼迷。
今个看真动态美,
画廊更添拙朴奇。

交上文友冯君玉平,余自引以为乐。冯君玉平的艺术兴趣广泛,作画手法亦有多种尝试。除了古朴的泼墨,亦有以细腻见长的画作多幅。如《春意正浓》,《凌寒独自开》等等,其春花一片的灿烂,朵朵可数,朵朵飘香,不杂陈不纷争,这一种有序有阐,墨惜如金,无论其设景布局,还是绘笔巨细,都能见其腕力工夫,日臻完美的程度。难怪我之双眼要在这犹劲之梅枝上吸纳力量。

不以拘泥束画幅,
水墨泼古爱拙扑。
冯君自持一只笔,
勾引眼球滴溜珠。

面对冯君玉平的画展,汇总的印象,自然得法。拟拙见古,返扑归真。大拙见古朴;古朴乃大拙也。从水墨涂鸦,到层“林”尽染,这其中的揣摩臻至,自是甘苦寸心知。拂之不去的苦乐,才却心头,又上心头。冯玉平擅长于水墨意趣,工夫尽在咫尺画幅中。总一个春种秋收,才知非寻常之辈。心弦拨动,怡然乐中,不由诗诵心怀。抒情以证交情,诚愿铿锵之画音,遥寄浩浩之天涯:

中国技法寻常见,
展厅画廊几度闻。
又是幅幅好风景,
春意盎然赏冯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