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带着华丽飞动

评张永祥的画作

李昌祥/文
2010年05月25日 14:52: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张永祥艺术专栏  

天地有美尽眼看,工笔作成华丽飞。

面对大家画展,我沉醉了。沉醉得由衷,沉醉得欣慰。曲线妙不可言笔法纹丝不乱的画作,让我不由然吟诵起了扬波在心海的涛声。

作画者谁?烟台之张君永祥。想不到一个山东汉子也有江南才子的细腻。若不见张君永祥的工笔画幅,我这个有着丰富想象力的文学家,也很难将山东汉子的粗鲁秉性与工笔画幅的细致入微,联结在一起的。而眼前的真实景况就是如此,一个地道的山东人,一幅出自山东人之手的似绣似勾的美哉名画,就这么不容置疑地结合得天衣无缝。本就出自于张君之手的工笔花鸟,又如何有微米缝隙呢!

我不得不承认这个貌似粗犷实则潜心的山东画家,拥有着灵态的温馨之怀。看这一幅幅画鸟儿,都以成双结对的温馨,或比翼,或比目,或相携,或伴飞,尽传结侣之意切情真,让人由不得浮想联翩,还是大自然最重情缘啊。能让人清纯神思,勾起神往的动意,当然是画幅的逼真。工笔犹在逼真,一笔一画,一勾一勒,尽在真切之中。大自然的大千世界,虽庞有序,虽重不杂。张君永祥的工笔正遵循着线条之美,于大千世界的大自然里,捕捉到了美的笔画,美在律韵。所以能让张君永祥的工笔画幅得以打动人心,也正是工笔传统手法的娴熟技艺。张君永祥善于将富蕴着花果的实景诉诸于工笔下,供世人分享,让现代画派作品,作成了不一般的气势。传统与现实技法的双管齐下,也能如此优美的结合,以其得天独厚的画彩,让画幅神彩起来。我不能不叹为观止张君永祥的工笔。每幅工笔,画得神采灵动,华丽呈现,夺人眼球,让人逸兴湍飞。都把华丽飞动了起来,难怪人们疑似“此画只应江南有,鲁国哪能几度闻”?

见识张君永祥的简历,便知道不一般的动作原自出于不一般:一九五零年生于山东烟台的张君永祥,自幼钟爱习绘,以工笔为崇,学宋元画法,从传统入手,擅工笔而渐长,再得陈之佛、于非闇、张其翼诸师绘画风格真谛,终有融汇现代新意的大志,在花鸟画上着染写意,自成一家。“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君永祥的工笔在数十年炉火蹈炼中焉不纯青?
张君永祥追求着美感,尤其超凡脱俗的是,追求时代的大美。他定身量作风格,以工笔鸟画的时代情结与时代创意,奉献出了一大批佳作,诸如《胜春》、《秋实》、《鲲鹏展翅》、《望喜图》、《双禽图》等30余件作品。诸如《荷塘清风》,参加了山东省十七市政协书画联谊又应邀在营口市举办了大型书画展,并出版了画集《情系黄河》;诸如作品《晨曦》,参加烟台市书画联谊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美展;诸如作品《金秋鸽声》,入选山东省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美展。诸如1993年支持北京2000年申奥美展作品《更快更高更强》;诸如1995年山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美展作品《和平千秋》;诸如1996年山东省庆祝建党76周年美展作品《鹰猎图》;诸如1997年入选“中华警魂杯”全国书画大赛并获银奖的作品《英姿》;1997年“迎香港回归”作品《春归故里》。1998年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作品《玉骨洁身》;1999年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暨迎澳门回归的作品《百合图》。从一系列的画作画幅中,我们可以寻出张君永祥自觉地紧扣时代脉搏,画出民众心愿的鲜明足迹。张永祥的工笔传统国画,就是这样贴切民意,一路走来,挟裹着时代激情,为我们送来了一股股暖意春风。

工笔彩色画《硕果溢香》,我以为可作代表来赏析。那缀满枝头的果实巳成熟了,象征着改革开放年代的成果累累。而枝上的翠鸟,与枝下的翠鸟,互鸣报讯,完全是一派丰收的喜悦。色彩便在双翅的煽动间欢腾雀跃。这是画家对现实情怀的感动,也带动了观者的赏心悦目。尤其这番工笔的华丽,总让人忍俊不俊,跟着华丽飞动。暖意是时代的,又是传统的,传统带来的中华祖传,让我们亲切的温故知新;时代的新意,又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美学享受的新鲜,开阔了我们的欣赏层面,升华了我们的思维空间。真个陶冶了性情!一个气清神爽的民族为事业凝聚力量,一定可以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上。这也正是画家的初衷,张君永祥的工力所在。

真个是:天地有美尽眼看,工笔作成华丽飞。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