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冷峻俏丽、刚柔相济

观着名画家冯玉平画作有感

廖万新/文
2010年05月24日 16:18: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玉平艺术专栏  

打开中国书画收藏频道中冯玉平艺术专栏,就被那一幅幅画作吸引住了,无论是山水也罢,花鸟也好,呈现在眼前的是冷峻而不失俏丽,阳刚而不失柔和的景象。它使你仿佛走进了其中的世界,如痴如醉。这里试举几幅为例。

摆在案头的第一幅画作便是《静》,乃为冰雪山水,只见白雪皑皑的山峰下,几株古树挺立在风雪之中,小河水泊泊地从旁边流过,松树中掩映着几处农舍,没有犬吠,没有人声,整个画面仿佛定格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无声的世界中。

我们再来看第二幅画面:一枝板栗树由左向右伸出,淡棕色的叶子,苍老的枝条,正好搭在石坡上,枝头上几颗板栗引来活泼俏皮的松鼠,一只松鼠在张开大嘴狼吞虎咽地嚼着美味的果子,另一只也禁不住诱惑,昂首翘尾向枝条上爬来,画面充满了浓郁的有趣的生活气息。

再看第三幅画作,画的是玉兰花,玉兰花枝条从右向左旁逸斜出,花开得正艳,两只小雀似乎被被馨香所吸引,在其中翱翔着,吱吱喳喳地欢叫着。

选取的最后一幅是梅花,苍老虬曲的枝干上积满了洁白的雪花,数枝红梅正凌寒开放,给万花凋零的世界送来了香气,送来了早春的气息,面对潇瑟的北风,凛冽的风雪,它们是那么地顽强,毫不畏惧,不禁使我想起了毛泽东主席的咏梅诗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它向人们展示着不惧严寒的精神品格和旺盛的生命力,可歌、可赞!

着名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艺术的最重要的一方面从来就是寻找引人入胜的情境,就是寻找可以显现心灵方面的深刻而重要的旨趣和真正意蕴的那种情境。(引自《名作欣赏》88年第3期)观冯玉平先生的画作,是恰如其分地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为之服务的笔墨精到、遒劲,造型设色,都呈现出不凡的功力,也正如此,才有那寻常的引人入胜的情境。
冷俊俏丽,刚柔相济,独具特色,这就是冯先生画作留给我的总体印象。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