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生命体验向画格的升华

丁芒/文
2010年01月26日 17:20: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德祥艺术专栏  

杨德祥今年才三十九岁,几年前和几位青年画家朋友来访,要求列我门下学诗,使我吃了一惊。当前画家能从强化文化素养、从根本上提高绘画格调和诗性水平者,盖鲜。德祥青春正茂,锐意绘事,又值上升期,已取得相当高的成就,他不去睥睨一切,已足见其明智,怎么会想到深化其追求、想到诗与书画相成的规律?有这一认识,便已不凡。于是载惊载喜,深相契纳;于是对其生平,尤其是精神世界,就多了些了解、谛视的机会。

德祥出身于安徽广德山村一个贫寒的家庭,青少年时期始终与贫寒困苦相拌,在挣扎奋进中熬炼自己。直到九十年代初迁居南京,自树门庭。这一番生命的历练,成了他立志、立身、立业的坚实、丰厚、稳健、强劲的基座。

德祥自小喜爱书画,青少年时期即流誉乡邑。后进南京艺术学院深造,师从名家,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一位现实主义又颇富开拓性的青年画家,擅花鸟,工山水,尤精竹、虎,画风清新隽逸,个性鲜明,曾多次展出,并获海内外书画大赛奖励,因属当代全面、多产的实力派画家。

我最初很欣赏德祥画中的灵气,看多了又分明感觉到是他个性的渗透,几次款谈以后,我又悟到这是他生命体验、品格修养与自己的艺术观念、表现能力的高度融合。一个画家有灵气固已不易,个性独造也更难求。有些画家终身徘徊于个性门槛之外,画中无“我”。但个性概念较广,某些技巧的独创、独到,也可称为画风上有了个性。画中有我,且能表现出自己真实的生命,包括其生命体验、人品道德、艺术观念等等精神内涵,他的画才真正算是具有了个性的魂魄。个性人人都有,画中表现曷深曷浅,大有不同。德祥之所以能深化表现到现在的地步,和他生命体验之丰富而深刻、人品道德乃至艺术观念的卓尔不群不俗,大有关系。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