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法循心象 灵尽自然

观当代着名书画家孙云天的雪松作品

2010年01月04日 15:42: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孙云天艺术专栏  

东北寒疆沃土以其特殊的地域特点,人文风貌,历史渊源形成有别于中原、江浙、岭南等地区的绘画风格流派。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一地区的画家在千年中国传统绘画史册中可标可载者寥。近年来,本地画家如峰起云涌,潜心励志,不约而同地深入发掘本地宝贵自然人文景观未被充分表现之处,形成引人瞩目的东北画家群落,其中不乏俊才、奇才,孙云天即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

孙云天,字浩然,1938年生,东北吉林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首届百名德艺双馨书画艺术家。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吉林省美协会员、吉林省书协会员、北京鑫平书画院顾问、中国书法家美术家协会理事、教授。其人天资颖慧,具行事通达之智,禀超逸俊拔之才。擅丹青,通诗文,所绘中国画作品以东北林海雪松为主要题材。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一个冬天,长春偶降瑞雪。满城晶莹剔透,“处处皆是琉璃界,时时身在水晶宫”,独具魅力的迷人景色,令孙云天先生叹为观止。面对雪松,他不由想起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的那首充满革命激情和浪漫主义情怀的诗篇:“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诵读陈毅同志的诗词,看着满眼的雪松奇观,孙云天先生充满了创作的激情。此后他对雪松情有独钟,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多次深入长白山写生,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曾10多次登上黄山,创作了很多以雪松为题材的美术作品,特别是《雪霁出猎》等作品深受好评。其作品以东北林海雪原为大背景,表现北地边民傲雪抗寒之强悍生命力与风骨,将自然景观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他以大尺幅、大气势为寒林雪松写照,摹其形、状其貌,传其神,借自然物象抒胸臆间傲世之情,疏放之意,画作意境清灵,善作大幅、巨幅作品。几十米长卷,展卷挥毫,他能收放自如,把握得度,令世人唏嘘感叹。孙云天的雪松作品师造化,融心源。取法传统,灵尽自然,笔法细密,设色清丽。他的雪松作品融合传统中国画的经营布局之法度与现代摄影取景构图之技巧。他时而展开大场景、作群松林立于北国寒山之巅,冰河之畔,披银挂玉,营造清玄之境,抒发超逸之情,其间点以人物活动。(如《长白雪魂》);或饰以走兽出没(如《雪霁》、《塞北初雪》)。他又时而将镜头推进,刻意描绘一株或几株雪松,质感逼真细腻,(如《银装如守望为国保殊荣》)的壮美,《雪落青松美》的柔美;《雪净寒林》的净美,各具其妙。时而他又将雪松寒林作为背景,与其它自然物象相协成趣,如《千秋洁玉》,是用墨色浓郁的林地衬托留染的洁净白雪。总之,孙云天先生能随视点变化、构图不同,巧妙地寄情达意,物象变幻,情思绵渺。远景式的雪松图是以观照之态讴歌自然,为天人相对相协之境,近景式的雪松图是以人文情致寄托于青松形象,表本我豪逸壮阔之胸怀,为物我相合相忘之境。

云天雪松的出现在历史上虽然只能视为一个点,但我们看到这个亮点的闪现过程历经了二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形成了以云天先生开创的没骨皴、错点皴、钉点皴、米点皴等技法,从理论上和技法上丰富了云天雪松的表现形式,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开创了一代雪松体系,为中国画增添了又一绘画样式——云天雪松。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