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自然 幽静 旷远的意境之美

谈王荣昌《静穆幽深图》的审美内涵及艺术特征

2009年12月24日 16:30: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荣昌艺术专栏  

“画荷,最易也最难。易者容易入手,难者难得神韵”,荷花则为荷的“传神阿堵”,系荷之神韵。王荣昌则以干笔湿墨勾染点皴,以作品中淡彩墨线,勾勒点缀,清新雅致,疏朗秀逸,厚重凝炼,花朵空灵叶筋脉络显明,以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性,独立于画面,明艳中见拙厚,清新中见精神。看其画面,荷丛中几只水鸟肃穆而立,傲气风骨,神采奕奕,静逸中似悄然而动,充溢着生命的气息。

中国画追求的是既不脱离感性对象又不局限于对象,在若即若离的超越有限物象之中求“意”、求“趣”、求“妙”、求“灵空”。它与书法的空间意识相贯通,诗书画相生相融。
《静穆幽深图》以书法篆刻取得古拙风格移入画中,正所谓“画荷需要正、草、篆、隶四种书法技巧,字写不好荷花也画得不好”,画荷花的干子要用篆书,叶子则是隶书,瓣子就是用楷书,水草则用草书。“画家以书法笔意入画,相互交融,妙趣横生,风格奇巧俊雅,格调清新。题跋、印章与所作之荷顾盼呼应,互为点衬,别具一格。反映出了画家对文人画传统的深湛理解和深厚功力。

看王荣昌先生画荷“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其造型真实,画风严谨而潇洒自然,皆随笔点墨而成,意思简单不费装饰。他画荷叶多以泼墨法写成,简笔勾花,略设淡色晕染点蕊,荷茎骨立,笔墨酣畅峥嵘。构图取势意力磅礴,气韵生动,多了一种桀骜不驯的气势。其作品重整体,尚气势,有金石气。用笔施墨、敷彩、题款、钤印等,轻重疏密,匠心独运,配合得意。笔墨苍劲的画笔之中有书法酣畅淋漓的意味。似有力透纸背之感,满幅神韵飘动。整幅画面看似庞杂,细细品味,却极具章法。墨线与墨点、墨块的参差交错,变化多端,既类似音符,又形成方中有圆,圆外有方的画面形式。画家以独具匠心的绘画方法,把各种不同的绘画因素,按照构成规律架构在一起,从而达到不同的效果,构成生动的合声,来传达自我的情愫,创造出含蕴丰厚的画境。

《静穆幽深图》其构思上以哲理方式把握现实,在艺术表现上以隐喻性,象征性手法传达主题,又能使形式浑然一体的方法,充实了花鸟画的内涵和表现力。象征性的揭示出古老中华在时代变革中充满生气的万千气象。些种象征性的寓意含蕴阗画家对祖国的希望和热爱之情。体现了画家对大自然的敏感体味和深刻理解。这种涵深境界的感触和描绘,得力于中国写景诗创作中“洞幽察微”的美学传统。

作为东方审美文化组成部分的花鸟画,其艺术形态发展得以成熟。正是远观历史,锤炼传统,而今才有化古为新,把传统写意花鸟画推进到时代的新高度。观王荣昌之画作,可从中体悟到画家在静观默察中“妙悟”自然,以求“心源”与“造化”的涵融与同一,主体与客体的“神遇而迹化”的哲理思辨和美学追求。

在王荣昌的艺术世界里,所传达的美学思想是“深沉静默地与着无限的自然,无限的与宇宙浑然融化,体合为一”,是心灵与自然的融合。他所启示的境界是静穆的;意境是旷邈幽深的。从而体现了自然最深最厚的结构,含蕴出东方哲学的审美精神。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