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水·养·敬——送给孔仲起先生画展

2009年12月07日 16:57: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杭州灵秀,秀在西湖;杭州清雄,雄在钱塘。一湖一江,将水的绵长和涵远,化作杭人的性情。那西湖的烟波和钱塘的涛声,恰似一慢一紧的脚步,悠悠然浸漫窗前,直教人心作逍遥游。而将这种如水般的滔滔气息凝于纸幅、写成画卷的,孔仲起先生当称钱塘第一人。

云水逍遥,孔先生作画,似得云水之助。他自谓:“我爱行云流水,爱其生气流动,无塞无虑,无碍无际。所谓云行雨施、海阔天空。”天水无居,水是无止境、无涯界的。中国山水以山取势,以水取活。元黄公望《写山水决》中说:“山水中,唯水口最难画。”又说“水出高源,自上而下,切不可断脉,要取活流之源。”孔仲起笔下溪涧幽曲,瀑流奔放,镜湖平远,江潮浑阔,诸水皆活,俱得生脱之气。尤在层波叠浪中,如见风细,如闻涛声。风细涛声如何可画?必得于水流中见出回转丘壑,仿佛满目崇冈,奔腾有状,却又龙潜云隐,不露痕迹。那万流曲折,潮如奔马,直逼出一派风卷声遏。

中国传统绘画,山石林木法居多,垂瀑隐泉法有,江海波涛法少。孔先生却在这“少”中来承受山水世界,开拓一片新天地。明释道济《画语录》有言:“山即海也,海即山也。山海而知我受也,皆在人一笔一墨之风流也。”今日的山水画家,都重写生,行万里路,胸中自得丘壑。但山水万象,何类意向得人心胸?何样天地造化得以“淘泳乎我也?那承受天命的意造,既生生不息,又生生不居。”孔先生天性敦厚,为人洒脱,所以能以敦厚之德令云水不空,又以洒脱之性使行流不滞。这种性情之好,原就是得之天然、得之久长而非轻易所能为。

孟子曰:“苟得其养,无物不长;苟失其养,无物不消。”山水世界如何给人以蒙养,首要者居敬。伊川曰:“涵养须用敬。”孔先生的山水画中正有这番敬意。由于对自然造化的持敬,气息自敛,精神摄聚,则心胸宽舒流畅,绝无拘迫之意。正如马一浮先生在《复性画院讲录》中所说:“敬则自然虚静,敬则自然和乐。”孔仲起先生洒洒脱脱站在画意所在之处,心存敬气,起而承受自然的浩然之气,自然的大气象又不断陶养胸中正气。这种意气之化,正是中国山水画世界“比德”和“载道”的内涵所在。正由于此,孔先生的山水画让人心安好,心思坦荡。他的“钱江潮”便成为浙江时代精神的可见境界。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