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梦中留恋的天堂

走进田雨霖老师的水墨世界

2009年11月26日 13:51: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田雨霖艺术专栏  

步入北京西郊田雨霖老师的别墅,我就仿佛坠入百花之中。一只只闻香而来的蜜蜂,正迎着朝阳翩翩起舞,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花朵,笼罩着紫气飘飘欲仙。春风中紫藤勾人流连,百花里翠鸟展翅欲飞。 我就这样步入了田雨霖的水墨天堂……

为有暗香来

天堂里有荷,远远望去,一支支荷花婷婷玉立,宛若婀娜的少女,由此我想起南朝民歌“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走近观看,那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荷花,仿佛采莲少女正在吟唱江南小曲。“朝发桂兰渚,昼息桑榆下。与君同拔蒲,竟日不成把。”若有若无的歌声,从莲花丛中飘了出来,又从叶下钻了进去……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瞬间我又被带到了严冬,铁骨新花,凌寒傲放的腊梅,充满了冷艳奇芳。那梅似雪,雪又似梅。真是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一时间让我与毛泽东《卜算子 咏梅》又联系了起来,“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环顾田雨霖先生的画作,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撞击声,时时将我从花香的梦中惊醒。激流敲打在石头上溅起的水花,调皮的窜到了枝枝蔓蔓的葡萄藤上,又顺着一串串万紫千红滴落在了我的身上。但那好动的水精灵仿佛还是不满意我的信步闲游,没有跟她们一起欢快起舞,于是它化作珠珠甘露迎面向我扑来……躲闪不及,被淋了个落汤鸡的我,忽然在草丛中发现了一群宛如不小心落在了人间的天使般的小鸡在低头觅食。当我看见其中有一两只毛茸茸的小家伙儿不小心被枝杈碰到后慌忙躲闪的样子,憨态可掬让我忍俊不禁……于是俯下身去想要抱起它摸摸那鹅黄的绒毛,却突然被山涧中的一声啼鸣吓了一跳,抬眼望去:万壑动晴景,山禽凌翠微。绣翎翻草去,红嘴啄花归。峨冠装瑞壁,利爪削黄金。傲然独立的金鸡怒视着我,一声一声鸣叫,好像警告我离它的孩子远一些,面对它那威风凛凛不可一世的气势,我只好放弃想要触摸天使纯洁羽毛的想法。但是,我更渴求走进田雨霖老师的世界。

他乡艺之旅

田老师的夫人告诉我,先生出生于吉林的书画世家,在北京长大。耳濡目染,田先生6岁时就立志当画家,从此“没有一天停过笔”,13岁时,为花鸟画大师王雪涛先生所赏识,成为大师的入室弟子。少年时,他的多幅作品选被送到国外展出,被专家誉为“天才画童”。上世纪年代,田雨霖先生已经堪称一流花鸟画家。1988年,正值事业高峰的田雨霖突然在中国画坛消失了,远赴加拿大,这一去就是16年。当时出国的动机,田雨霖老师解释说:“很单纯,就是为了寻案。”挥墨几十年,田老师倾心花鸟,更倾心于自然界斑斓的色彩,而传统国画没有充分发挥色彩的作用,困惑由此而生。笔墨当随时代,田雨霖老师希望在发扬传统的同时表现新时代的审美观和民族精神,他想到了一个突破口——寻找国画独特的色彩。为系统研究西方绘画色彩,他踏上了陌生的艺术之旅。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