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李铎和他的艺术》序

苗培红/文
2009年11月26日 11:00: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铎艺术专栏  

清人王国维云:“古之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李铎先生对事业及书法艺术的追求,他在传统文化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可谓经过了以上三种境界。今天他能处在灯火阑珊处,不言而喻,他的人生追求及对书法艺术的钟情,必然有其灿烂的闪光点。为此,回首他走过的路,对己对人都是件有益的事情。

  作为李先生的学生,在拜读他的《笔伴戎马行》一书不久,又欣闻《李铎和他的艺术》即将出版,由是更加敬仰老师的勤奋刻苦,勇于拼搏的精神。李先生自幼酷爱书法,他儿时深得祠堂牌匾的启蒙,中学时受到荣登榜首的激励,参军后受益于军营的熔炼,到首都后更加珍惜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掌握书法的传统功力,他在沙地上写,在雪地上练,在床上铺上三合板上临,在玻璃上利用灯光照射进行透视临摹。在他追求艺术之路上,洒满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坚实的足迹。60多个春秋,耐得住寂寞,耕砚不辍,锲而不舍,才达到今天炉火纯青的境地,可谓天道酬勤也。

  李铎是当今书坛大家,艺术上的成就有闻共睹,但他没有忘记追求艺术之真谛。他坚持双百方针,到部队大书扬我军威之内容,激励官兵斗志;到农村讴歌党的政策,启发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到厂矿颂扬主人翁精神,鼓励工人科技领先创效益。值得称道的是,在率团出国进行国际书法交流中,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辱使命,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尽管名闻遐迩,但李铎先生从未忘本,他出生在解放前一个贫寒的家庭,饱尝了旧社会的饥苦。上中学是乡亲们用生命粮赞助和靠借地主家的谷子求学,学费交不齐便准备给老师挑水,来换取学习的机会。正因如此,今天他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生活上底标准,我多次见到他与夫人在创作室泡一包方便面或热热剩饭就算一顿午餐。偶尔师生聚餐,也决不浪费一米一菜。他对人民群众和乡亲却非常大方,慷慨解囊相助,救助失学儿童,支援灾区,他都捐献了大量的衣物、钱财和作品,它的艺德风范在家乡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