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书载道 道传人

——在“李铎师生书法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张飙/文
2009年11月26日 10:54: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铎艺术专栏  

李铎先生是我国着名的老一辈书法家。他人品正直,书风正派;为人豪迈,书风大气。他创作态度严谨,饱汲传统营养,坚持创新道路,以深厚的传统功力,表现着现代人的时代精神。在其长期的书法艺术追求中,形成了自己率意咨纵、大气磅礴、方峻朴拙、含蓄多变的风格。他的作品不做作,不张扬,在心平气和之中透出力度,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有着很大的影响。

  每观李铎先生的作品,总能够体味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书辞选择讲究,内容积极向上。每逢大事大展,他常常书写自己创作的诗句,这些自做诗词语言朴素而寓意深远,使得笔墨的雄健与文字内容的品调和谐统一,“书以载道”,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大家都知道,书法艺术事业和其他艺术和事业一样,也需要后继有人,需要有人接班。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人去做书法组织工作,李铎先生正是一个很好的书法组织工作者。他曾经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代书协顾问,为书法组织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培育新人的工作中,李铎先生不辞劳苦,诲人不倦,从《李铎师生书法展》中,我们看到他这种努力的成绩。参展的李铎学生中,老中青同在,各风格同厅,他们大多在各类书展中多次取得好成绩,活跃在当代书坛,参展的作品艺术性很高,大有可观之处。我相信,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渗透着先生的心血。在师生同展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向李铎先生致敬,他提携后辈不辞辛劳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