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胸中浩气 笔底雄风

——李铎及其书法艺术简论

董文/文
2009年11月26日 09:25: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铎艺术专栏  

书法这门艺术太奇妙了。它是“道”,“肇于自然”(汉蔡邕语),却不取乎原本。“超以象外,得其环中”。书家创作的过程,是以毛笔的周流运转,浓淡枯湿变化,对非质实而虚灵的气的摹拟过程,亦即是深悟中国文化之道的过程。它因中国文化“气”的性质而具有高妙境界,在创造“囊括万殊,裁成一相”的抽象美时,具有多重美学性格。线条点画的曲直、刚柔、方圆,若隐若现地迹化着书家心灵情感的寄托。抒情写意的功能,又往往引发读者与书家心灵的碰撞与共鸣。书法至于如此吗?我们不妨走进湘人李铎先生的艺术世界,观照他半个多世纪寄情于墨海中气势恢宏的审美创造,探寻他与生命融为一体的艺术魅力。

  与他的作品对话,你会感悟到“天人合一”这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意义的诠释。我们品其奇妙造的以“雄”为表征的点线篇章,很难不“神与物游”,产生种种审美意象:

  以上喻,它如泰岱。雄伟磅礴,壮丽峻拔,且朴茂而古拙,郁郁苍苍,有王者风。

  以水喻,它如黄河。雄浑苍茫,激越浩荡,恣肆汪洋,奔腾不息,浴月吞天。

  以木喻,它如苍松。雄健劲挺,盘根错节,古藤垂绕,老而弥壮,栉风沐雨,英姿卓立。

  以花喻,它如寒梅。老树着花,虬枝如龙,骨骼清靖,笑傲霜雪,高雅坚贞,清香远播。

  以词喻,它如苏、辛。格调雄浑,英气勃发,境界宏大,分明是关西大汉执铜琶铁板,唱“大江东去……”。

  清代刘熙载法眼精鉴,道出了书法的真谛:“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书概》)。而这一切都依赖于“法”而存在,“法”是界定艺术书写与一般书写的唯一要素。李铎先生从书法的本体规定性出发,深明究其理、得其法后才能升华至气势、神采、风韵,达到高妙意境的道理。所以把备尽法度作为学书的第一追求。这也为他日后的艺术表现形成了最鲜明的美学特征。他显然不同于一些恃才傲物的后生们那样,以摧毁传统的革命与规范抗争,更不想与后现代的先锋派为伍。他视传统书法为正宗,数十年孜孜矻矻,以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诸“法”入手临池,力求从古代丰富的宝库中讨源寻根,上下求索,悟得挥运之理,以夯实深厚的“法”的根基。这一阶段时间很长,他循规蹈矩地察精拟似,以平正立身。不妄谈仁笔为体,不求龙飞凤舞。亲近古人,更是锤炼毅力。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