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李铎的诗词及其艺术特色

杨崇学/文
2009年11月25日 16:54: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铎艺术专栏  



  一次李铎应邀去甘肃天水,游览了麦积山和伏羲庙,其中一个风景点引起诗人的极大兴趣。那个叫做“陇山”的风景区处在广袤无垠的黄土塬上。黄土塬的中间地带有片方圆十几公里的绿洲,那时一片保护得相当完好的原始森林。森林外面是千沟万壑般龟裂的黄土地,森林内却是别有洞天:山水交错,峰峦起伏,树木葱茏,景深树高,山内水情潺潺,临终鸟鸣百啭。往前走则绿岭深藏,双岭之间有一石们,门外左右各卧一巨石相互对峙。过石门上爬,又以森森洞穴,从洞穴外看,一轮斜月映在眼前,定睛看时,却幽幽地挂在天边……时空的错落,使诗人看到了该景区的妙处。这一日,诗人还游览了伏羲庙,那庙甚是端伟,却因年久失修显出荒凉和破败。庙内更是被许多住家分割的支离破碎……目睹此情此景,诗人心中感到隐隐作痛。回到住处,他坐在临窗的桌前,一边听人清聊,一边想着日中所观,想到广袤的黄土塬、茂密的森林,想到绿岭、石门、洞穴、斜月,以及破败的伏羲庙、高高的麦积山,想到深居闹市的北京人怕是不止此偏僻边远之地尚有一处如此迷人的幽胜所在,想着聊着,聊着想着,诗人突然觉得深思泉涌,于是得诗以首:“秦川绿岭莽蓁蓁,麦积仙 气入云。福地洞天连紫脉,石门斜月出冰轮。伏羲圣迹人文祖,道启鸿蒙宛尚存。对榻西堂清话歇,快将幽胜荐都门。”由于是有感而发,整首诗丛构思到落笔,“前后只用了30多分钟”,可谓一气呵成。并且“落笔定稿,改动不多”,实属难得。再看全诗,文约意广,用词巧妙,善于描写,特别是长于 偶,对仗工整,音韵和谐,气韵生动而境界幽远。正可谓“词彩葱 蒨,音韵铿锵,使人味之,亹亹不倦”。

  李铎19岁离开家乡湖南,至今客居京都已整整40年。在他的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时思念家乡怀想故人的,这些词章情真意切,感情真挚,读来尤为令人感动:“日梦潇湘风,夜梦潇湘雨。更梦潇湘一片云,载我潇湘去;俯首看潇湘,美景清如许。帝子乘风下翠岚,我亦随风与。”这首《卜算子·忆潇湘》的词,是李铎在80年代中期的一个初春时节,应家乡湖南日报副刊之约而写的。字句不多,但情意深厚委婉,写出了客寄远方的游子对故园的深深眷恋和思恋之情。词中,诗人运用了浪漫和抒情的手法,借“梦”,借“云”,借“帝子”等意象,进行了大胆的想象了。前半阙,写诗人日夜思慕自己的家乡。虽然客居京都,但是诗人的心中须臾未曾忘记家乡,而且随着时间流逝,思乡之情日甚:“日梦潇湘风,夜梦潇湘雨。更梦潇湘一片云,载我潇湘去。”诗人梦见自己驾着白云回家乡。下半阙,诗人进一步展开想象的翅膀,从云上往下看:“俯首看潇湘”,只是诗人发现“美景清如许”,家乡太美了,美得都无法形容了。最后,“帝子乘风下翠岚”,正好这时“帝子”乘风从天上来,掠过青山绿水,来到湖南,诗人也跟着“帝子”一起来到了家乡:“我亦随风与”。短短四十多字的词中,“潇湘”一词先后出现了五次,而五次出现,在平仄上,在词谱上却并不矛盾。同时由于用得活,不但不显得打眼,反觉得在步步深化。一个词在同一首词里反复处发现,这种方式本身也是比较大胆的,没有深厚的艺术功力,是断然不敢为的。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