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李铎的诗情书韵

子央/文
2009年11月25日 16:49: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铎艺术专栏  

P200703061625411469411640.jpg

李铎,这位名闻遐迩的书法大家,他的书法艺术是久为人们所熟悉所喜爱的。书风素以古拙沉雄、潇洒奔赴、刚健清新见长,自开一格,独树一帜,在当今书界占有一席重要之位。

  然而,人们多知道他是书家,殊不知他还是一位在撰写古体诗词的高手。他在古典诗文上的修养和造诣相当深厚,不论是唱酬应合还是托物寄兴、缘事题对,常常诗兴勃发,诗思敏捷,诗意盎然。

  作为一名军人,在戎马倥偬的岁月里,他写下了几百首诗稿。诗,伴随着他走过了半个实际的风雨历程。要研究他的书法,不能不设计他的诗;只有了解作为诗人的李铎,才能更清楚窥见他的书法发展的轨迹。诗与书,两者互为表里,相得益彰。在李铎的心灵的湖面上,不时泛起诗的涟漪,或激越,或委婉,或沉雄,或静谧,一如本心,一如其人。

  绿萼盈枝逾小墙,

  冰肌玉骨喜凌霜。

  西风不解寒梅意,

  斗却西风蕊更香。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