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齐白石面对诋毁赞誉一笑了之

2018年07月02日 11:50:56  来源:美讯网

齐白石木匠出身,57岁定居北京开始“北漂”,一些所谓有“书卷气”的人时不时嘲笑他,挤兑他,但齐白石采取的态度是: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

有一位自命科榜的名士,自以为出身高贵,诗画兼工,看不起齐白石,对着齐白石含沙射影:“画要有书卷气,肚子里没有一点书底子,画出来的东西俗气熏人,怎么能登大雅之堂”。

1.jpg

齐白石国画:静园客话图

其实,此人的画作一般般,稀松平常,但凭科名而卖弄。对于他的讽刺挖苦,齐白石一笑了之,相信谁的画好,谁的诗通,后世会有评说,不屑争一时短长。

2.jpg

齐白石国画小品

有一段时间里,齐白石应徐悲鸿之邀,到当时的国立北平艺专教课,课间休息时,他总是坐在教室一角,不去教室休息室,就是为了回避他人的口舌之锋。

曾几何时,齐白石逆来顺受,不与趾高气扬者计较,毁誉听之任之,他有两句诗表明态度:“任君无厌千回剥,转觉临风偏体轻”。

3.jpg

齐白石国画山水

有一次,齐白石到一官宦人家应酬,满座阔人见他依着平常,无人理睬,自觉无趣,后悔前来。但是,不一会儿,梅兰芳进来了,看见齐白石后,十分恭敬地与之寒暄,一圈座客甚为惊讶,齐白石挣得了面子。后来,他专门作画《雪中送炭图》礼赠梅兰芳,题诗:“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