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齐白石为何成了大师,齐白石早期经历

2018年06月27日 11:01:08  来源:美讯网

0.jpg

                               图/齐白石画像

齐白石与齐黑石原为同胞兄弟,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天资相近。两人同时学画,历尽千辛万苦,历经风霜雨雪,终于同时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

于是,对二者索画者络绎不绝。

齐黑石心软,凡有索画者有求必应。而齐白石心黑,卖画卖印,则是详尽标价,锱铢必较。且墙上贴了郑板桥的原话:“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现银则心中喜乐,书画皆佳。礼物既属纠缠,赊欠尤为赖账。年老神倦,亦不能陪诸君子作无益语言也。”

1.jpg

                  图/齐白石《十二山水条屏》拍价9.3亿人民币

多年以后,黑石尽日为应酬而画,三姑六婆,七大爷的二表侄的三娘舅,三娘舅的闺蜜的老相好,凡所能扯上一点边的尽管放心来要,并未曾有一人付半文钱,所有索画者觉得黑石给自己送画理所当然。黑石疲于应酬,却越画欠的越多,越画越是心烦意乱,恶性循环,笔底渐有艳俗之躁气。为此卖了祖上传下来的二亩薄田,以补贴购笔买墨之费用。终是无济于事,最终流落街头,成一乞丐,却无人可怜。

白石明码标价,反正别人不买他也不吃亏。若有人买画付以银两,便用以补贴家用,至少衣食无忧,便能依然潜心作画。画由心发,于是越画越好,越好越自信,良性循环,终成一代大师。

2.jpg

                               图/齐白石四条屏

齐白石、齐黑石本是同根生,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天资相近。却最终因后天的环境以及对待环境的态度不同,人生有了天壤之别。老实巴交的黑石成了索画者和社会的牺牲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花了三块银元买的齐白石的画,若干年后在嘉德拍卖会上以数千万元成交,而当年索画者向黑石索的画,到现在一分不值。因为黑石已废,越画越糟,画更是一文不值。

3.jpg

                               图/齐白石作品

无辜的索画者的心态是:你不用给别人画,就给我画一张就好了,用不了多少材料,也占用不了你多少时间。但,七大爷的二表侄的三娘舅是这么想的,三娘舅的闺蜜的老相好也是这么想的。

画画者的心态应当是:当不了齐白石,也绝不要当齐黑石。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