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宋代“古今第一”,浅聊李成及其代表作《茂林远岫图》

2018年06月22日 11:21: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山水画历经隋、唐发展,到了五代宋初进入高峰时期,后人把这一时期的画分为南北两派。北方画风多用斧劈皴、折带皴对北方的雄伟俊厚、风骨峭拔、长松巨木、飞泉流水作以表现,而南方画风则用披麻皴、荷叶皴表现江南的平淡天真、轻烟淡峦、平沙浅渚、洲汀掩映。北宋前期多沿袭这两种风格,而这之中有一人的山水风格在当时受到了广泛的推崇,在宋神宗时更是一度成为北宋山水画坛的主流风格,《宋朝名画评》列他的画为“神品”,《宣和画谱》谓:“凡称山水者,必以成为古今第一”,他和范宽、关仝一起被称为“三家鼎峙”、“百代标程”的大师,他就是李成。
1.jpg

公元919年,李成出生于山东营丘,是唐宗室后裔。他师承荆浩、关仝,并加以发展,自成一家,多画郊野平远旷阔之景,尤以画“平远”与“寒林”之景著称画史。他的画法简练,笔势锋利,好用淡墨,因此有“惜墨如金”之称,所画山石好似卷动的云,后人称这种表现技法为“卷云皴”。 线条是中国绘画艺术的灵魂,李成的成功之处在其线条之美,他的笔法不仅能够表现出烟霭霏雾和风雨明晦的气候变化,也能表现出大自然的山水灵秀,具有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锋颖脱、墨法精微的特点。正如宋人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说:“毫锋颖脱,墨法精微者,营丘之制也。”
2.jpg

《茂林远岫图》不仅是李成风格的代表作品,更是北宋初期山水风格的典范之作。李成同时采用平远、高远和深远这“三远”构图,卷首描绘了沙渚村舍、渔舟待发、河岸蜿蜒的清旷平远之景;随后山势渐趋高峻,峰峦此起彼伏,逶迤曲折,直上云霄,雄浑磅礴,林木深秀,高远之象尽现;山脚溪水潺潺,行人涉水而过,山峦树木依势而就,上方山谷飞瀑,一泻而下,烟岚雾霭,缥缈其间,可谓“深远”之景。全画刻画细腻,神形有致,无不透露出北宋山水画风貌的典型气息,使人观后更是如闻其声,如临其境,陶醉其中。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