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深入探索朱明德老师的速写专题

2018年05月19日 23:23:35  来源:美讯网

1.JPG
                              【艺术简介】
 
朱明德,中国美协七届理事。中国书协会员。曾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朱明徳青少年在古都洛阳学画。入伍后被部队培养成军旅画家。转业后不断求学学艺、坚持创作,基本形成了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风格。
 
朱明德受门采尔、叶浅予、黄镇、邵宇、董辰生、陈玉先影响,几十年坚持速写不缀。其速写形简神凝,线长力稳。先后出版《朱明德钢笔画选》、《中央党校学习生活速写日记》、《广东、福建速写日记》、《德国、俄国速写日记》、《朱明德走进奥运建设者速写》、《朱明德速写选集》。
 
朱明德中学时即心尊齐白石为心师,入伍时携带《齐白石水墨艺术》一书,坚持研读,临摹学习中国画。转业在北京水产部门十三年中,注意学习鱼和渔文化,从独特视角画大写意的鱼。以水墨鱼为载体,表达对社会生活的感悟。朱明德画鱼曾经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西安、郑州、洛阳以及芝加哥、维也那、哥本哈拫、莫斯科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出版过《朱明德生活感悟画》、《朱明德画鱼》等画集。
 
2.JPG
                               我的速写习惯
 
朱明德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知道啥叫速写了。洛阳百货大楼优秀售货员张惠民的弟弟是西安美院的学生。他来看姐姐,带来了许多他画的速写,他说,画速写是画画的基本功,想学画画就得随身带个本子,想画啥画啥。
 
我在洛阳的上海剧院看戏时,还见到过他在前排画速写。
 
从小就我喜欢门采尔的速写:一个人的背影。画得非常生动。
 
在洛阳三中。班主任苏广超爱画画。在他支持下,我坚持画速写。
 
3.JPG
1968年,接兵的干部看我画画好,就把我录取当兵了,我在新疆军区通信团服役。组织上培养我当青年干事(团工委副书记)、指导员。也给我专门学习画画的机会。
 
团文化干事李留海是军区有名的画家。他鼓励我画速写,指导我画画,叫我看各种画册、参观展览。我从那时起养成了画速写的习惯。
 
4.JPG
我当干事常下基层连队,军事演习、施工拉练等。丰富的部队生活,经常给我画速写的激情。我的笔记本不离身,我的速写本也不离手。我画的架线施工生活、学习生活的速写,曾在军区《战胜报》上多次发表。至今看着巴掌大的纸片上的速写画,会记起有意义的边疆经历。
 
5.JPG
1980年转业北京水产部门工作,赶上人生重大转折期。人生逆境,更渴望艺术慰藉,更专注文艺创作。水产工作13年,我画的速写非常多。因心境沉静,所画的速写也特别认真、生动,有的表现笔法很特别。
 
这当中,我还参加北京漫画班学习,华君武、方成、苗地、华克官等一批大师亲传亲授,我提高了画速写漫画的画技。
 
6.JPG
我画速写大体分三类:一是生活速写,二是工作速写,三是游记速写。
 
生活速写是日常发现某些有意思的人物或场面、风景,用速写记录下来。生活速写我注重记录亲情、友情。我为老母亲画速写肖像。为战友同事画速写,在旅途画人间亲情。
 
7.JPG
1996年,在谢爱伟的资助下,我出版了平生第一个生活速写集《朱明德钢笔画选》。
 
在学习积累鱼文化过程中,通过画速写记录、研究渔人与鱼。这些速写对我画中国画“明德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在我在门头沟区委工作时,画速写曾起到特殊的作用:我策划扶贫开发爨底下村民俗旅游,画了一些速写作为规划设计的参考。我有时通过给群众画速写拉近了领导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调研能听到真话。
 
8.JPG
北京迎奥运,我深入鸟巢工地,画速写三百幅。以《朱明德走进奥运建设者速写展》为题,先后在鸟巢和北京画院办展。
 
著名画家冯远看了我的速写展亲自圈了八幅,批示《中国艺术报》刊登。他说我的速写没有学院派的匠气。
 
9.JPG
游记速写,我受黄镇《长征速写》影响最大,我注意画主题速写。先后出版过《访日速写日记》、《俄国德国速写日记》、《广东福建速写日记》、《中央党校学习生活速写日记》。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为我出版了选集。
 
​我的速写习惯对于我,已如同喝茶、读书。速写给我的好处:以发现美的好奇心看生活,想问题;二是熟能生巧,提高美术构图、技法。三是记录下人生经历。我将一些生命信息通过速写固化纸上、以此体悟生活之美;四,因常画速写,创作中国画时,提笔就来,用不着照着照片画。
 
10.JPG
近三年我落户在安徽芜湖县西河古镇,建立了自己的美术创作基地《朱明德画画的地方》。生活融入乡亲之中。按照习主席对艺术家的要求,画人民、为人民画。我画速写《西河人家》,已经在西河古镇展出。
 
速写不仅是画画的基本功,速写本身就是原始创作,每幅速写都充满生命力,我会让她伴我一生!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