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工笔重彩画:“藏在深闺”的潜力股

2016年01月18日 12:07: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不久前落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幅由郎世宁等画家创作的清乾隆《纯惠皇贵妃朝服像》以1.1亿元的天价成交,成为2015年艺术品拍卖排行榜上单品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
工笔画正成为艺术品市场的“新人气王”。不仅近现代工笔画作品日益受到藏家关注,当代工笔画家的专场拍卖也开始鸣锣起鼓,高于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现象屡见不鲜。
1月10日,学院派老画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焦成根携创作30余年的58幅工笔重彩画亮相深圳1979文化创意园藏乐阁博物馆,再度引发了深圳市民对工笔画收藏的兴趣。工笔画为何被称为艺术品市场的“潜力股”?不同题材和技法又有何优异?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藏家、画家和艺术评论家。
曾长期被历史冷落
在画展开幕式上,焦成根被慕名而来的书画爱好者团团围住。他既是画家,又是学者,在湖南师范大学从事中国画技法研究30余年,对中国画的传承和流变如数家珍。
“中国画并非只是一片黑白,工笔重彩早在水墨画前就已经出现。”焦成根告诉记者,尽管工笔重彩长期被历史冷落,但它曾有过自己的灿烂。从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帛画,魏晋南北朝的敦煌壁画、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到隋唐五代展子虔的《游春图》、阎立本的《步辇图》、周日方的《簪花仕女图》、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等,工笔重彩画以其构图严谨、线描细致、造型准确,且多为矿物颜料绘制,色彩绚烂,经千百年而不褪,是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中的瑰宝。
展览现场,资深藏家林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前几年,特别是传统技法绘画作品收藏群体很小,但这一年来,收藏市场上关注传统工艺技法画作的藏家越来越多,尤其是口袋里有了闲钱的社会名流,究其原因是传统技法的绘画作品问世越来越少,特别是工笔重彩,历史地位极其重要,敦煌、永乐宫、长沙马王堆、圆明园和故宫都将工笔重彩画作列为镇馆之宝。2013年,工笔重彩技法已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使得工笔重彩画有水涨船高之势。
现代重彩画重归潮流
如何既保持中国画的民族性,又借鉴吸收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是焦成根一直思考的问题。
他回忆自己最早对中国工笔画进行革新的思考,是在30多年前。“上世纪80年代初,工笔画的前辈潘絜兹先生几次来湖南,那时我正准备毕业创作,老先生指出现在各种版本的《中国画图录》,开篇的作品都是从长沙出土的战国时期的工笔画《人物夔凤图》《人物御龙图》。”在潘絜兹先生的影响下,焦成根到“花炮之乡”浏阳体验生活,收集素材,回来后结合湖南民间木版画色彩的表现手法,创作了工笔年画《普天同庆》。这幅作品入选了第六届全国美展,还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刊物上,此次也在深圳的展览中展出。
从那以后,焦成根致力于现代工笔重彩画的创新,大胆把西方抽象及构成与装饰美感引进绘画中来,同时坚守工笔画的传统精髓。在他的画中,现代重彩的特点彰显无遗。他以金箔作颜料,表现出莲花、鸢尾、牡丹等花草在他心中的幻象,用工笔细腻地展示出韵味。
“现代重彩画的出现不仅在中国画坛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令人耳目一新,而且轰动了西方世界,显示了强劲的生命力。”焦成根介绍,如今现代工笔重彩画在当代中国画坛形成了一股以融合中西创新国画的潮流,并产生一批具有民族探索精神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代重彩画大师及著名画家。在第12届全国美展上,工笔画作品占到了3/5,这其中重彩占到了1/2
“新工笔”为何迅速崛起
工笔重彩之风在全国刮得正热。资深艺术评论人赵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藏界对“新工笔”的关注度近年来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画的一个新现象。如今“新工笔”不仅拥有一批风格明晰、创作稳定的艺术家,而且已经拥有形成系列的学术展览、研讨、出版梳理。
据展览主办方藏乐阁博物馆负责人黄宇彪介绍,焦成根的画作,就是“新工笔”的典型代表。此次展出的58幅画作,绝大多数人物形象是少数民族,其题材也主要是民俗文化。此外,极具冲击力的色彩也是他的画作独树一帜之处,有来自传统工笔画、壁画的元素,也吸收了现代西方画种的表现方式。
翻看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数据不难发现,一些“新工笔”画家的作品价格上涨幅度已不容小觑。以“新工笔”代表人物之一徐累为例,2012年嘉德“水墨新世界”专场中,他的作品《夜中昼》以149.5万元的高价荣登榜首;一年之后的保利春拍中,其作品《向达芬奇致敬——天花》就以402.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其个人拍卖作品成交纪录。
“新工笔”的迅速崛起,有人将其归根于整个当代工笔画板块的受热捧。赵利平却认为,与其说“新工笔”代表着一个工笔画的流派,还不如说它代表着目前为数不少的一群中青年工笔画家,他们正处于创作精力旺盛的阶段,其内容和技法上都对传统有所突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也最容易出精品。此外还有一个“成本论”因素。相比写意画,工笔作品创作周期长,笔法、功力要求高,其市场往往供不应求,获得的长期回报也会相对可观。
收藏和投资门槛较高
此次画展将持续到2月28日结束。据了解,这不仅是焦成根的画作首次公开展览,也是这位学院派老画家首次将作品推向市场。
尽管不少藏家看好工笔重彩,但焦成根认为,重彩画的收藏和投资门槛都比较高,并非一般人能够欣赏。“与中国画相比,重彩工笔创作时间慢、需反复叠加,岩彩等材料价格高昂,一幅大画作的创作成本往往就要几千元,使得作家产量有限,大的创作一年也就一两张。加上印刷品、照片都很难真实地还原原作风貌,外出参展运输,保价的成本高,对收藏者陈设环境的要求也较高。所以重彩的一些长处反而成为制约其推广的难点。”
对于重彩画的收藏,焦成根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重彩画的收藏价值应高于其他画种,一是取决于它的天然矿物质颜料不可增长性的价值,二是天然矿物质颜料永不变色及防虫、防蛀的功能,三是这种材质在画面上特有华丽典雅效果,具备了其他材料所无法替代的美感。所以重彩画的收藏不仅要求投资者具有艺术品的鉴赏能力、学术修养,还必须具备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的现代审美观,这都是与重彩画极高的投资价值与市场潜力相关的要求。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