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民国“海上三霞”的艺术造诣及市场走向

2016年01月18日 11:15: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6011609550121687.jpg

吴青霞 煮茶图 镜心 设色纸本
2016011609550197350.jpg

周链霞 1945年作 紫藤小鸟 立轴
2016011609550294571.jpg

沈云霞 果熟禽来 镜心 设色绢本
导语:在民国海上画坛活跃着一批艺术水准颇高的女画家,这些女画家诗、书、画、印四绝,更有女画家不论是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题材,还是青绿、浅绛、工笔、写意、白描、泼墨、泼彩等技法无所不涉、无所不精。其中吴青霞、周链霞、沈云霞就颇有代表性,当时她们三人并称“海上三霞”。今天,收藏、玩赏她们的书画无疑是一件十分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
1934年,民国时期的上海曾出现过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女性自行发起组织的女性艺术家团体,该会有冯文凤、李秋君、吴青霞、陈小翠、顾青瑶、杨雪玖、顾飞等发起成立。期间还举办了书画会展览,并出版《中国女子书画会特刊》。此外,据1947年美术《年鉴》记载,有不少知名女画家还授徒,像吴青霞的“篆香阁”有门徒12人;陈小翠的“翠楼”有门徒7人;而顾青瑶的“绿梅诗屋”有门徒共35人,让海上不少男画家都羡慕不已。
全能画家吴青霞
吴青霞(1910—2008年)是现代海上著名的女书画家。原名德舒,号“龙城女史”,别署“篆香阁主”,江苏常州人。吴青霞出生于书香门弟,他父亲吴仲熙是江南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受家庭熏陶,自幼喜爱绘画艺术,先后临摹家藏宋、元、明、清名迹,勤学苦练。1923年,年仅13岁的吴青霞画了一批扇面,在常州参加救灾赈济画展,从此在画坛崭露头角。1925年,她的作品参加了当时在日本举办的“中日第四届联合画展”,成为江南画坛的新秀。江南名士钱名山(振煌)观赏她的画后,题诗赞誉“常州星象苍凉甚,数列青霞女画师”。1928年,吴青霞迁居上海,并开始以卖画为生。1929年,她参加了由郑午昌、陆丹林、张善孖等创立的“蜜蜂画社”,1931年“中国画会”成立,她是候补理事,1934年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周链霞等一起建立了“中国女子书画会”。193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上,吴青霞的一幅《仕女》画参加展出,获得荣誉奖。民国时期,她画的鲤鱼很有名,有“鲤鱼吴”之称。1949年后,吴青霞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还荣膺意大利欧洲学院院士。1956年其作品入选在芬兰举行的“世界女子画展”并获奖,1984年,她的《鲤鱼》、《芦雁》、《仕女》、《松鹤》、《葡萄》等5幅作品代表中国参加了“法国国家秋季沙龙”。《万紫千红》作品入选日本《世界名画集》。她还多次在海内外举办画展,出版多部画集,其小传被列入英国出版的《艺坛名人录》、《世界著名女子传记录》等。为了弘扬吴青霞的书画艺术,常州市建有吴青霞艺术院。在艺术市场上,吴青霞的作品较多,且很早就以卖画为生。据说她14岁那年画的《芦雁》被一商人看中,用4块银元购去。十八九岁时客居沪上,声誉鹊起。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她的作品通俗易懂,雅俗共赏,颇受人们的青睐。上世纪70年代末,在吴青霞一次个人画展上,日本著名收藏家铃木先生看上了一幅尺寸不大的《九鲤图》,爱不释手,出价从6000元至8000元,求购未成,吴青霞表示要将这幅中年时期的代表作捐献给祖国。
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她的作品频频在拍卖场上亮相,但价格不高。21世纪后,吴青霞的作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扬,2004年吴的大幅力作《鱼跃》在北京荣宝以220万元成交,首次越过200万元大关。之后,其作品价格一改以往颓势,价格大幅飙升,过百万元作品比比皆是。2011年她的精心之作《花港观鱼》在上海瑞星以246.4万元成交,再创市场新高。2013年吴青霞1934年创作的《渔家乐》被西泠印社拍至149.5万元,价格相当理想。目前从总体上看,吴青霞作品很受市场青睐,价格也较理想。
“金闺国士”周链霞
周链霞(1909—2000年)是现代海上著名的女书画家、诗人。字紫宜,号螺川,人称炼四娘,书斋名“螺川诗屋”。她祖籍江西吉安,生于湖南湘潭。9岁随父移居上海,14岁从尹和白习画,后拜郑壶叟为师。17岁从朱古微学词,后又从蒋梅笙学诗,不久,有《婴鸣诗集》面世,人叹奇才。艳称她“金闺国士”。周链霞不仅才华横溢,而且容貌俏丽,平时着装相当时髦。周链霞暮年风韵犹存,苏渊雷教授曾称赞“七十犹倾城”。
周链霞擅长绘画、书法、诗词,绘画精于古装仕女、花卉,师法仇英、唐寅,画风有唐人韵致,花卉初从宋人入手,后学白阳、南田,别具风貌。其画风格清新,设色明净,诗词多佳句,画风和诗风气息相通,若与她本人相比,则有“画如其人”和“文如其人”之感。周链霞绘画成名很早,1934,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吴青霞等一起建立了“中国女子书画会”,并出任上海锡珍女校国画教师;1936年其画作获加拿大第一届国际艺术展金奖。周链霞上世纪40年代已享誉海上,1949年后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
周链霞的作品早在民国时期就在市场上流通。1949年后渐渐被人淡忘。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后,周链霞的作品在市场上基本看不到,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她的作品偶有亮相,但在市场上属于冷门。近几年,除了一幅与吴湖帆合作的《莲花鸯侣》在2004年上海信仁拍卖会上以105万元成交,其它作品价格平平,如2002年《隶书12对联》被华辰拍至0.88万元;2004年《翠羽粉荷图》成扇被上海嘉泰拍至1.1万元;《仕女》成扇被嘉德拍至1.76万元。2004年她与吴湖帆合作的《莲花鸳鸯》在上海信仁以105.05万元,价格突破了百万大关。
近几年,她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见,偶有亮相,价格一般,2010年《玉骨冰肌》在上海天衡获价17.3万元;同年,《荷花鸳鸯》在北京翰海以16.5万元拍出。2011年《烛摇红影》成扇在朵云轩以14.9万元成交。笔者以为,由于周链霞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不能形成固定的价格,加上作品价格低,一般藏家不肯抛出,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周链霞的作品有一个价值的回归过程。
富贵高雅的沈云霞
沈云霞(1908-1990年)是民国著名女画家,海上闺秀名家之一。号兰陵女史,江苏武进人。在海上三霞中,沈云霞年龄最大,工书画,善花卉,师法恽寿平,秀艳典丽。有关沈云霞生平介绍并不多,据记载,她自幼喜好习画,自当受到了熏陶,因其努力好学,几十年躬耕绘事,渐渐也形成了艳丽而不媚俗,丰彩而见清雅的画风。其设色鲜艳欲滴,章法有致,穿插自然,聚散分明。学先贤之技而求证于写实之中,苦心经营布局,赋彩设色,力求富贵之气,高雅之韵。现当代世上得恽、汤之韵味者,沈氏不可缺也。若以沈氏之作并列于同代诸名家之侧,亦毫无愧色。民国时期,她作为海上闺秀名家,与吴青霞、周链霞并称“海上三霞”享誉十里洋场。
然而,1949年后沈云霞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各大拍卖会几乎见不到沈云霞的书画作品。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书画行情的飙升,有不少拍卖行开始挖掘沈云霞的作品。2004年上海崇源推出沈的《富贵叠叠图》,成交价0.66万元,价格极不理想;2005年《富贵白头》在中国嘉德获价1.87万元;2007年上海中天觅到了沈云霞1972年创作的《百花齐放》通景屏,有关专家认为该作为沈氏毕生高峰之作。画面中的牡丹、菊花、红梅、紫藤、玉兰、荷花、水仙、天竹等百花争艳吐芳,一片生机盎然、山花烂漫之景,岂止怡人乎?而沈氏于一派喧闹中又能将章法经营得合理自然,穿插井然有序,殊为不易,其气度可直追前贤。动荡之中尚能作此巨幅佳制,非静心凝神莫能为也。结果上拍后以10.45万元拍出,价格首次突破了10万元大关,该作4年后,也就是2011年上海瑞星再次推出,结果大受欢迎,不少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被一买家以50.4万元收入囊中,2012年,上海嘉禾又推出此作,获价56.35万元,再创沈氏作品新高。2014年她的《菊石鹦鹉》在保利获价3.22万元。
在笔者看来,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成熟和藏家鉴赏水平的提高,海上女画家作为一大书画收藏专题无疑对众多藏家是很有诱惑力的,其中“海上三霞”可谓题材独特,值得藏家和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