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薛林兴帮您解析中国版画

2015年12月27日 15:17: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薛林兴帮您解析中国版画
中国版画从版画本体由传统的复制木刻到现代的创作版画的转换,再到当代版画风格创新,曾经有过极其辉煌的过去,也曾发挥过一个画种所无法承受之重的特殊作用。而今相形于日益火爆的油画和极为普及而热闹的中国画,当年“国、油、版”三大画种并举的版ABUIABACGAAguob1swUo7Pq9ugMw-wI47gU.jpg

画显得格外冷清。出现这种状况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版画还是在发展,无论图式感还是绘画观念包括技法、材料,并且因为由于材料工具的特殊性,版画在当代绘画中仍然体面的存在着。如果说市场不好那也不是版画出了问题,大多中国藏家都不愿意容忍有复数的作品,他们对“唯一”很在意。“国、油、版”同样是由优秀的画家和优秀的作品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状态,而且版画的语言方式往往会纯粹一点,审美方式也更一目了然。可惜市场不太买这个账,大家需要故事,新的观念带来新的故事,有了故事就有了市场的支撑。不过这两年关注版画和收藏版画作品的人渐渐增多,因为收藏也慢慢变得纯粹了起来,早些年的收藏就是投资理念目前也逐渐在变化。
ABUIABACGAAgm6PEqAUo9pL0PTD7Aj1.jpg

提到版画,多数人下意识会想到印刷,大略知道版画是通过印刷出来的绘画。也许现代印刷的快捷与便利,人们似乎很容易产生版画是一种廉价绘画复数品的印象。事实上,艺术作品的间接性和复数非版画独有,影像艺术、摄影、观念艺术等诸多艺术形式都有上述两种特性,但人们却不会产生对于版画的那种偏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大家都知道,版画的印制完全不同于印刷行业的印制,版画的复数性又不会影响它的审美趣味,不理解它的语言特点,不熟悉它的美感所在才是关键。年轻人没有太多的束缚,喜欢就是喜欢,收藏艺术品和装饰自己空间的动机让他们的选择会简单点。所以版画在将来会有好的市场。
ABUIABACGAAg6PXDqAUo04n3nQcwhgM47g2.jpg

与传统原创版画不同,现在还有另外一种“版画”,借助印刷的手段来复制其它画种的作品,虽然是原作的印刷品,但因为有画家的授权和签名,也有限量,印刷质量也很高,所以自称“限量版画”。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用丝网印刷等版画技术印刷自己作品的现象时下已蔚然成风,而且价格还不低。这类挂着版画牌子的“画作”究竟算不算版画?这种现象对于版画的发展是否有利?
既然是版画的技法和材料来完成,就应该是版画,只是用以复制的目的,版画的意味就差了点,个人喜欢没什么好说的。
ABUIABACGAAgmqLEqAUopqbuPjD9AjjyBQ3.jpg

我们了解到很多版画出身的当代艺术家也有这样的轨迹,学习版画出身,但毕业后创作的作品可能不是版画,是影像、是油画,是装置,再然后回归到版画。例如说冯梦波、方力钧将他们非版画创作里的符号性的东西,比如冯梦波的游戏场景,方力钧里的光头人物形象,再用版画的方式做一遍。这是否也是对版画的一种创新和延续?
ABUIABACGAAg06HEqAUoqJKWtgMw_gI47wU4.jpg

版画自诞生以来一直受绘画的影响,所以版画就是绘画的一种表现方式。版画出身的画家可能形式感会多一点,今天这样做多一点,明天那样做多一点,没什么规律,只是随兴致而动。但画种之间的相互启发也多少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版画应该有完善的技法,否则就形成不了独自的精神世界。而语言方式完成的质量和美感,是个人修为、才能的体现,是否优秀在此一举。但是为技法而技法就是没有了技法,独立孤行不一定是图式或者语言和别人的千差万别,思维表达的真切,形式语言上的自然妥帖,才是优秀画家的品质。
ABUIABACGAAgkPHDqAUojNrCvAMwggM48AU5.jpg

有评论家认为,一幅好的画作应该融汇学术性、艺术性、市场性三个因素,对于版画而言,是否也是如此?
如果这三个要素已经成为社会对绘画作品的定论,版画也应该如此,天意不可违。其实在行内从不谈这三个要素,就如去博物馆看画,只想发现自己喜欢的画。

ABUIABACGAAg5vLDqAUo2JCupgUwggM48AU6.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