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清醒的力量

2015年12月03日 11:58:08  来源:国家艺术网

靳尚谊先生是我国美术界集创作、教学和学术带头人于一身的扛鼎式人物。三种身份以及艺术的优长品质长时间合一于他的生命历程中,互为关联,互相促进,相向而行,构成了他整体的学术视野、艺术高度和使命担当。靳尚谊先生之所以能做到三者合一,首先是因为他在油画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与认识。俗话说:一通则能百通。他的学术水平带动了教学思想的影响力,两者的互动又开启了他的领导能力。所以,靳尚谊先生在我国的油画创作、艺术教育、学术思想与组织领导等方面成绩卓著,影响深远。

靳先生所经历的时代是新中国政治建立、经济发展、文化变革的整体转型时代,也是新中国经济与文化观念全方位飞速发展的时代,许多事物在近半个世纪的这一过程中不断地被取代、更叠、变换。此间,社会中屡有迷失徘徊、躁动变形,而靳尚谊先生却能在艺术上始终站稳脚跟,清醒的把握现实,不被现象迷惑,不为时潮所动,敏锐地找准方向,冷静前行。他的实践与思考的提升在这几十年的历练中有了极大的飞跃。他总是能针对现状,不间断的进行研究,敏于发现,善于学习,坚守本根,时我共进。今天国家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回看靳先生的经历,更能明晰地看到清醒所承载的力量。

靳先生的天性中有着极为清彻的艺术直觉力与严整的理性思维能力。他总是能把握住绘画要领,有着敏锐严谨的艺术逻辑,持续地、一步一步地精准发力,不枉然劳累。勿论现实纷乱变换,始终不离根本的推进自己的研究和创作。

靳先生的艺术是从现实主义绘画入手的,绘画的基础由苏联专家亲授,这两点有效地奠定了他一生的绘画根基。他思想的依托是历史的辩证唯物主义与中国文化精神的结合。早期他用了大量的时间去实践,对油画艺术的造型问题、色彩问题与本体规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理解和掌握绘画的本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阶段,他深入地探讨了东西方绘画语言的特性,并加以融合,以现代的视角与古典绘画的精要来表现对现实的关注,展现了他的研究性与表达力的完美结合。近年来,以他丰厚的艺术实践经验与透彻的艺术辨识力,以简练而概括的语言,创作出更为凸显“油画性”与“中国性”高度融合的当代中国油画,切实地见证了成熟是不断生长的积累,是历练与视野的升华。

靳尚谊先生的油画艺术典雅而纯正,具有清晰的表现语言与明确的表达意图,一种端庄、严整的古典意味与东方含蓄之美概括的结合在一起。总之,靳尚谊先生卓越的努力使自己的艺术向深入推进,同时影响甚至促使了中国油画艺术建立了牢固的根基。使“油画民族化”这一历史命题得到进一步延展。他始终坚守艺术的本体价值,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油画学术水平的纵深发展,这一点,相比其他非油画起源的国家,观察他们的绘画现状,更能看到中国几代艺术家努力的重要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一直在做“艺术家个案系列研究展”,为有成就、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梳理学术,展示成果,带动新学,已经见出可喜的成效。今天我们能荣幸地邀请到靳尚谊先生的作品展,是我们的福气,是一次对我们学术层面的提升。靳尚谊先生个展展示的80件油画作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靳先生多年研究油画规律的写生作品;第二部分是靳先生不间断地研究东西方古典与现代绘画的临摹作品,特别是用油画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首次示人;第三部分是他的几件代表作与近年来创作的一批探索性极强的新作第一次展出。总之,此次展览更能清楚地呈现靳尚谊先生的学习之路与发展脉络,侧面显示出先生以身践行的“师造化、师古人”并重的学习之法;再次显明向自然学习,向传统学习从而到达成熟的永恒价值。相信此次展览能有力地展示靳先生的学术成就,能有效地启发新学,能有益地推进中国油画的进步。

作者: 杨飞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