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马云在艺术品市场点石成金

2015年10月26日 22:32: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0月4日晚上,马云和曾梵志共同创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上落槌3600万港币,超过原来200万港币估值的十多倍,成交价让佳士得的专家大吃一惊!   

互联网大佬一般不怎么玩艺术,在美国硅谷是这样,在中国的艺术圈也是如此。别看他们有钱,有时候也会去看看艺术展,但他们毕竟行业竞争压力超大,心思不在收藏艺术品上面。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艺术品市场游戏规则不透明,由一小群圈内人操纵,和互联网公司试图以低价和高效颠覆世界是两个极端。

  但营销大王马云已经成为艺术品领域高手。他不仅不往这个市场里瞎扔钱,还能从里面往外掏钱。10月4日晚上,他和曾梵志共同创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上落槌3600万港币,超过原来200万港币的估值十多倍,成交价让佳士得的专家大吃一惊!

  这幅圆形油画以地球为主题,据说马云虽然是第一次画油画,但在曾梵志的指导下他挥洒自如,几个小时内两人就合作完成了这幅作品。俩人先以涂、再以点,最后以刮擦的方式为地球造像。

  一般艺术家不会在拍卖现场出现,但马云和曾梵志还特地来到了香港会展中心现场,进一步烘托了气氛。《桃花源》争夺战在电话买家中展开,几个买家势在必得,几次跳着加价。经过30来次竞价,被苏富比亚洲CEO程寿康代表的买家拿下。

  这幅画全部销售所得会捐给马云和马化腾发起的公益机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成员包括曾梵志、王中军、虞峰、吴鹰等。这不是马云第一次通过艺术给他的事业造势了。2013年他一幅类似太极图的墨宝在淘宝上拍出200多万元人民币。

  慈善成了这次苏富比拍卖的一大卖点。拍得比较好的有36岁艺术家贾蔼力为残疾人奥运会创作的一幅作品。还有一副朱德群的作品要捐给复旦大学。香港收藏家张颂仁拿出几十个朱铭的太极铜雕,并将25%的拍卖所得将捐给两个艺术机构。草间弥生的一幅画卖出全场最高价,也是远超估值。

  和苏富比同时拍卖的还有保利、嘉德和香港翰海。马云在到苏富比之前,先到保利王中军个人展览给他站台。香港之所以成为艺术品成交热土,主要因期有免税天堂的优势,买高价艺术品也可以把资金转向海外。中国大佬也纷纷在此定居,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创始人王中军买下的毕加索名作就放在他香港的家里。

  不过最近的市场波动也让有些藏家急着脱手。比如去年在佳士得买下刘炜作品《游泳》的藏家,时隔一年把同一幅画在苏富比卖掉了,这种情况之前很少见。扣掉买方和卖方佣金, 他应该是亏了钱甩着卖的。

  曾梵志其它的画作表现则较为一般。其作品2013年《最后的晚餐》在苏富比买了2330万,创出了亚洲健在艺术家的最高。当晚他的一幅自画像估值2500万到2500万,结果流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