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艺术收藏到底离大众有多远

2015年07月02日 15:37: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下,人们不断探讨如何让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艺术品走向生活走向大众化。问题的提出往往伴随着困惑的存在——为什么过去艺术品没有走向大众化?在它走向大众化的过程中,又会面临什么困难和障碍?在互联网时代,当电子商务已经蔓延到生活的每一处角落,艺术市场的线上线下运作又应该有哪些新的创新和突破?本文整合艺术市场研究者、高校艺术市场教育者、新型互联网艺术品交易平台以及艺术市场投资人等的多面视角,一窥其间究竟。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IC执行总监马学东:中国艺术品市场独具特色

中国艺术品市场与其自身特点密不可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历史非常短暂,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一共才30多年。实际上自古以来,中国人对艺术品有一种天生的血脉根源,不过由于时代的原因被中断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在往消费层次转变。

我一直把艺术品市场看作市场经济当中一个特殊类型的市场,有其特殊的表现。根据国际统计,人均GDP超过八千美元将迎来一个艺术品真正消费的时代。我现在正在做《文化部艺术市场白皮书》, 2013、2014年中国有八个省市人均GDP超过了一万美元。可见目前我国大中层次已经拥有了一批消费者,也就是说大咖拍卖这种新型互联网公司要面对的客户已经出现了。从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大多以投资和收藏为目的,经过市场的调整现在逐渐开始往回走。

如果购买力是金字塔,最顶端是“收藏”,中间大部分以“投资”为主导而缺失了“消费”这一环,所以原来金字塔的结构是不稳定的。经过一轮市场调整迎来了个人和家庭的财富时代,人们把艺术品当做家庭资产进行配置就成为了可能。家庭资产配比的类别,毫无疑问会走向“消费”时代,所以大咖拍卖做的事情,基本上是顺应了市场发展的逻辑。

纵观国内现况,它真正迎来了一个消费艺术品的时代,很多人很实在的购买意愿不是追求回报率,而是放在家里好不好看,能不能给家人美的享受,另外可以对下一代有很好的教育功能。现在国际上很多在线交易拍卖的网站获得了非常重要的投资,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所以网上交易这一部分,中国这一轮与国际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所以如果说过去艺术品是在高处不胜寒的雪山上,那么现在主观的意愿和客观的条件都已成熟,艺术品消费时代已经不远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龚继遂:艺术品消费的概念 是“用”而不是“藏”

所谓消费这个概念,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用”起来,而不是“藏”起来。是“用”还是“藏”,牵涉到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收入水平。有一定收入水平才能买得起,买得起也不见得用得起。我知道的大师收藏家比如专门收藏八大山人的王方宇,专门收藏古画的王季迁先生,家里没有画。

第二是住房条件。在西方国家,家里面最宝贵的不是居住面积而是墙体面积,因为墙面要挂画,墙是有限的。

第三是展陈方式。包括有没有专业的墙面和照明。

第四是保险。如果没有参保,那么昂贵的画可不敢挂,万一坏了怎么办?

总而言之,需要有一大套的相关服务和金融系统支持,人们才把东西真正“用”出来。

而谈及艺术品市场线上与线上的关系,我认为首先这是一个必经的趋势,其次,线上运营要基于传统艺术品交易的经验和判断,即要会买东西,要对美术史有很完整的判断。我认为应该把艺术品确实用来构建日常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做博物馆的藏品,不是做投资标的,不是放在盒子再放到箱子。这个事是我们通过互联网值得一做的。

同时,在把艺术品带入寻常百姓家的时候,可以考虑从功能性艺术品,包括小型文玩全套的研发开始入手。我常年有志于做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类功能性艺术品的研发,这么多人喜欢玉器、烟壶、文玩手串,我们可以考虑如何利用这些传统资源,调动我们的美感,做出符合时代又符合民族审美情趣的作品出来,这也是我自己感兴趣和想要做的事情。

大咖拍卖创始人张皓:艺术消费时代开始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大量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数据给予了艺术市场发展的参考依据。那么,除了一二级市场,线上艺术品交易呢?为什么我国内和国外最近两年在线交易的网站得到飞速的发展?大家看到去年到今年电商纷纷涌现,这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艺术消费的时代真的开始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国际上,一家德国在线拍卖网站Auctionata.com刚刚获得了LV集团投资的4500万美金的C轮融资,现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前后成长不到三年时间,每年累积的营收已经达到了几千万欧元。我们从中也发现消费级的艺术市场在互联网工具推进下正在加速扩张,市场能到多大现在没法准确的估量,但一旦爆发可能是十倍百倍甚至更高的增加。

我跟龚老师交流过很多次,谈到互联网能为艺术品做什么?我一直记得龚老师说的一句话,“艺术品是情感的传达,是对亲朋好友记忆的承载,它能传达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温度。比如从前朋友之间通过书画作品进行馈赠,传达之间相互的情感,比如从前几乎所有的家庭都会挂几件艺术品。这种功能性的作用,恰恰是我们所目前忽略的。龚老师当年几块钱可以买一张齐白石的作品。那时候齐白石是属于老百姓,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艺术家,可到现在齐白石与人民已经没有关系了。但是我希望移动互联网可以让更多的机构一起发现更多的人民艺术家或者可以被人民消费得起的艺术家,真正打开一个更大众的市场。

中央美术学院的赵力教授一直致力于青年当代艺术的推动,把青年艺术推送到更多的藏家中去。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也是很多传统机构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并且他们也在尝试如何与互联网结合。

大咖拍卖在致力于商业活动之外,也非常注重公共艺术教育的推广。我的一个艺术家朋友信王军,他和朋友一起发起了一个叫“全国起艺”的艺术活动,联动一百多家文艺自媒体大号覆盖了近两千万人。这是一个完全民间自发组织的全国性艺术运动,我们希望通过自媒体和民间自筹的形式,帮助一千多个艺术家在全国36个城市同时开展线下展览和线上展览,让更多的青年艺术家、著名艺术家,能够在各种生活场景、办公场景、甚至在线上可以覆盖到的一切得到呈现,展现他们艺术研究成果,被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项目我看了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决定支持他们一起合作。我们一直致力于与机构和组织来合作、推动艺术品的普及,推动大众市场的持生长。

马学东:互联网介入艺术品市场 鼓励人们进行艺术品消费

我一直比较关注国内外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动态和趋势。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门槛问题:我个人对大咖拍卖的兴趣在于,我觉得它和我所从事的日常工作有一个相似点,出发点都是鼓励人们进行艺术品消费。互联网的介入实际上是降低了艺术品信息的门槛。另一个是真假问题:互联网主要涉及当代艺术品,首先就把真假问题巧妙地规避了。大咖拍卖和我做的市场研究工作,做的事情都是想让艺术品市场信息对称起来,这是我最看重的。

青年100已经做了五年,是一个推广平台,现在主要做线下,未来肯定要往线上走,这是一个大趋势,就是线上和线下都要做。它需要利用线上平台把更多的年轻艺术品推出去:做线下展览是艺术品市场最原始的推广艺术家的方式,而进入到互联网二次发展高潮肯定要换一个新的方式来帮助艺术家做线上的推广。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线上艺术品交易可以提供更便捷的渠道和平台

以前说到拍卖,总觉得高大上,离家庭这种概念特别远。自从跟张皓接触之后,我觉得不仅别人有购买带家庭使用性质的消费级艺术品的需求,我自己也有这种需求,我的办公室和我家墙上也挂着画,挂画和不挂画感觉真的差别很大。

很多家庭和小公司,都有消费艺术品的需求,但是实际上就没有太多便捷渠道和可靠平台,让人能够有足够的诚信度,可以放心购买。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加上更便利的互联网工具产生,我们也预测未来对这种功能级包括消费级艺术品的需求会有非常大的爆发。

线上拍卖的方式消费艺术品,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而面对这样的趋势和机会,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握?在新一波艺术品移动互联网的拍卖市场中,人们会以何种角色、何种身份、何种力量去参与其中,这是需要每一个艺术生态中的参与者需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