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百年文物乾坤大挪移缘于监管缺位

费罗杰/文
2015年06月11日 11:0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御界桥凭空消失了!记者走访得知,古桥桥面被搬迁至上海万科海上传奇项目示范区内保护。而浦东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将桥面与桥墩分开迁移并不符合保护程序。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座具有440年历史的文物桥,如今竟然只剩下了桥墩,而桥面却被“乾坤大挪移”到了他处。当如此“蹊跷”之事被媒体曝光后,相关单位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解释。浦东文保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文物桥所处的河道需要扩建,无法原址保留,因此选择了就近迁移。而涉事的开发商也表示,目前古桥桥面属于临时性存放,将妥善保护。表面看来,这一切也算是合情合理,可涉事方却忽视了一点,以分离桥面和桥墩的方式对古桥进行所谓的保护,真的是“保护”吗?这种破坏式的迁移符合保护程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众所周知,文物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古建筑和各类文物就是保存住历史和文化的血脉。新闻中的文物桥,被人为的进行了分离并迁移,在这个过程中遭受破损是必然的,而这种破损所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这不仅体现了相关责任人法制意识淡薄、文物保护理念缺失的现实,更突显了相关部门对于文物监管的缺位。

笔者以为,文物保护或者迁移,要相信专家,要遵守法律,更要依靠群众。加强文物保护,避免文物破坏,要依靠法律法规的完善,更要加强监管。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文物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各级行政监管机构架构,明确文物监督管理职责。同时,可以探索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通过民意调查、市民听证、公开公示等方式,充分放大市民话语权,让拆迁方案接受更广泛的监督,确保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