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美术馆不能只是面积大

2015年05月26日 11:2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2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出席四川美术馆新馆落成仪式。一直关心四川美术馆新馆建设的刘大为认为,美术馆不能仅仅是面积大,更重要的是“软件”这一灵魂。

记者:对于两个“大美四川”展览和新馆,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刘大为:两个“大美四川”汇集了各地美术家的优秀作品,表现了四川壮美的山川风貌、少数民族的人文风情,还有改革开放后各方面建设的新成果等,水平非常高。其中四川美术家的作品,充分展现了四川作为文化大省、美术大省的创作力量。

四川美术馆新馆建设期间我就来过,建设得非常简洁实用。它为四川美术家的艺术创作搭建了更好的平台,也给全国美术家提供了一个新的美术馆,今后全国性的重要展览可以经常到四川展出。

记者:除了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美术馆建设还应重视什么?

刘大为:作为美术馆,硬件是很重要的,比如展出空间、收藏设施、灯光等等。但我觉得,美术馆不能仅仅是面积大,更重要的是“软件”,学术理念、学术主张、展览构思、团队建设等方面,这些才是美术馆的灵魂。

记者:未来,四川美术馆应该如何推动四川美术事业发展?

刘大为:首先要利用这个平台举办各种展览活动,发挥美术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特别是对青少年的艺术传播和教育。此外,展品研究、资料整理、学术出版等方面也要加强,同时跟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进行交流。今后还可以考虑开发具有四川特色的艺术衍生品,扩大美术馆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易笑薇)